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B肝吃補 肝指數飆高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怎麼肝指數會高到四、五百 ?」

一個中年男性,B型肝炎帶原者,以前肝指數都正常的,這次突然肝指數莫名其妙的升高。

「最近有吃什藥物嗎?補藥呢? 」

我仔細問他,他開始回想。

「有了,上個月我太太要調理氣血,她要我也要順便調理一下,硬是要我也吃她的中藥!」

「嗯!」「就是這樣。」聽完後我心裡就有譜了。

很多B肝帶原者吃了這些調理氣血的中草藥,肝指數升高,甚至發生猛爆性肝炎,眼前這位患者雖是高級知識份子,但還是難逃一劫。

「我太太最近幫我買了保險….」他接著喃喃自語的說。

「受益人是誰?」我漫不經心的開他玩笑問了一下。

「受益人當然是她啊!」

「最近我剛看過金瓶梅導讀……,難道說這是現代版的金瓶梅不成?」他臉色沈重地自言自語。

看他那麼正經八百,怕回去引起家庭糾紛,我趕緊安慰他說:「不要緊張,我們測一下B型肝炎病毒的量(HBV DNA),如果病毒量也飆很高,那大概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沒錯。」

「目前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控制,你放心!」

「普通一、兩個星期肝指數就會下來,只是藥可能要吃個二、三年!」

以前小時候常聽說牙科要開在糖果店隔壁,耳鼻喉科要開在理髮廳隔壁;因為牙齒吃糖蛀了,馬上就可以到隔壁看牙;理髮廳掏耳朵引起外耳發炎,到隔壁看耳鼻喉科也很方便。以此類推,看肝的診所要開在中草藥店的隔壁,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只是肝發炎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出現,常常發炎很厲害,有些病患可能就會因來不及治療而付出沈重的代價了。

【2009/12/27 聯合晚報】

肝炎 肝指數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