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肝臟移植難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有一個男生「劈腿」,同時交了幾位女友,女方互相不知情。但有一天,事情鬧開了,幾個女的吵成一團不可開交。男的很生氣,把他們通通找來,訓斥道:「吵什麼!吵什麼!都是一家人了,還吵什麼吵!」

說的也是,男人有三妻四妾,理論上都是一家人,但現代法律不允許,人類愛情獨佔的天性也不允許,因此會鬧成一團。

人體內不同器官擺在體內要互相協調互助合作,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但有時某一器官壞了,需要由外面找一個新的器官放入體內,形成新的生命共同體,這是所謂的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技術的發展是醫學上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移植的本身技術沒有大的困難,困難在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辨認出外來的器官,所以會加以排斥,這點與大奶排斥二奶是同樣的道理。因此,以前器官移植最大的問題在於排斥問題的解決。1959年,第一個抗排斥藥物發明,讓器官移植向前跨了一大步。1968年第一例人體肝臟移植成功,肝臟移植技術至今已有近40年的歷史。

對國內眾多的肝病患者而言,肝臟移植常常是活命的最後一線生機,而肝的來源有兩類,第一類是他人過世後捐的肝,稱為屍肝移植,另一類是親屬捐的肝稱為活體移植。

國人保留全屍的觀念濃厚,因此要獲得屍肝捐贈常常是緣木求魚,可望不可及。至於活體移植,法令規定五親等內才可捐肝,而國內目前生的小孩少,期待親屬有肝可捐,而對方又不能有B肝或C肝及脂肪肝,血型又要相同,體型要相仿,可說是難上加難,許多患者就是這樣在望肝興嘆中往生了。因此注意自己的健康,保有一顆好心肝才是給自己及家人最好的禮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7期會刊有「肝臟健康命盤 A、B、C…你有哪一型?」、「腹水難收 肝硬化者源源不絕的煩惱」、「避免抗藥性 謹慎使用B肝口服藥」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10/25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病 器官移植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