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女大生調經 險要她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服用調經藥物,竟罹患猛爆性肝炎,險些喪命! 大學女生曹嘉玲服用調經藥,不料兩三天後,身體異常疲累,右下腹部腫脹。最後肝指數竟飆高至八千多,為正常值的兩百多倍。

令人意外的是,她本身並無B型肝炎、C型肝炎,身體相當健康,沒想到服用了幾帖來路不明的調經中草藥,差一點就要了她的命。

肝病防治基金會醫療部主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粘曉菁表示,許多民眾都有服用保健食品、中草藥的習慣,但如果肝功能原就不好,應先接受醫師評估。即使沒有肝疾,也不可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肝病防治基金會今天舉辦「救救肝苦人」募款開跑記者會,曹嘉玲現身說法,提醒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肝臟,亂吃中草藥,可能會誤入鬼門關。

曹嘉玲指出,22歲那年的大學暑假,她因經期不順,在長輩介紹買了調經藥物,服用兩三天後,肋骨右下方便感到疼痛,人很疲倦,腹部也脹了起來,高燒不退。她緊急送至嘉義某醫院後,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由於情況持續惡化,又再立刻轉送至台大醫院急診室,肝指數已飆到8000多(正常值為40),總黃疸指數高達11(正常值為1.3),整個人陷入昏迷。

粘曉菁指出,當時曹嘉玲腎功能衰竭,命在旦夕,僅能靠血液透析(洗腎)及血漿置換術(洗肝)勉強維持生命。院方一度考慮透過肝臟移植,所幸病情漸漸好轉,度過危險期。

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的民眾超過一萬人,平均每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青壯年族群是罹患肝炎比率最高的高危險群,一旦罹患肝病,整個家庭將受到重大衝擊。

為了讓更多人遠離「肝」苦,避免悲劇發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連續四年與7ELEVEN攜手合作,即日起至12月底,全國4800多家7-ELEVEN門市發起「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活動,希望全民發揮愛心,捐出手中零錢。2008年3月起,肝基會也成立了全國第一支非營利、純服務性質的免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2009/10/05 聯合晚報】

肝炎 肝病 調經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