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藥物 讓我皮膚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

問:我生活正常,偶爾喝茶、咖啡、吃點辣椒,不過敏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但三年前驗血時發現我是B肝帶原者,就開始服藥。最先吃hepsera(干適能),今年3月後改吃viread。

但去年初發現在小腿肚常常很癢,醫生開了止癢藥,吃的擦的都不見效。最近小腿肚雖然不癢了,卻改在臀部左側及左腳左邊關節處,這種癢是不停的癢,讓人受不了,但是皮膚既不紅也不腫,也看不出什麼異樣,請問是否是B肝藥物引起的呢?還是另有原因,該如何治療?(馬女士,65歲,旅居美國)

答:viread過去是用於治療愛滋病的抗病毒藥物,去年才剛在美國獲核准,可用於治療B肝帶原,馬女士可能因為臨床效果不錯才換藥,但目前台灣還沒有上市,之前曾聽說一些從美國回台的患者使用,但並未聽說有引起皮膚癢的副作用。

馬女士之前吃的干適能,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擔心引起腎臟功能不佳,以我的經驗,這類抗病毒藥物極少會引起皮膚癢,但也許馬女士個人的體質較為特殊,由於患者皮膚未紅腫、也沒起疹子,建議還是重新找皮膚科醫師,透過問診,去找病因。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