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裂搔癢 多因排便習慣不良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林宜靜、施靜茹;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嚴助成/解答】

Q:我25歲,好幾年前開始出現排便時肛門刺癢,日常生活中有時也會忽然覺得癢。最近一兩年因腹悶去看腸胃科,照胃鏡有輕微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最近又被診斷是大腸激躁。據說肛裂與搔癢也是痔瘡的一種症狀,和便秘有關。我排便還算順,蔬果與水分攝取也有注意,擦藥雖可暫時止癢,但卻無法解決問題,請問該如何是好?(煩惱者)

A:便祕和痔瘡沒有直接關係,痔瘡主要是血管阻塞形成腫瘤,導致血液回流不佳。肛裂通常是排便習慣不佳形成,如便祕仍用力擠壓,在肛門造成傷口,若衛生習慣不佳造成感染發炎,肛門也會有搔癢感。

局部擦藥主要是症狀治療,建議從生活、飲食習慣全面檢討,找到造成肛裂與搔癢原因,例如改善排便習慣,不要蹲坐馬桶上太久,飲食避免太辛辣、高熱量食物,避免讓自己一直處在壓力狀況下。

【2009/08/23 元氣周報】

排便 痔瘡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