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功能之美 更加重要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媳婦身材好,生了小孩卻不哺乳,婆婆看在眼裡不是滋味,常常酸來酸去的,有一天兒子終於忍不住了:「媽,妳媳婦的乳房是裝飾用的啦!」

「我看是給大人哺乳用的吧!」婆婆也不甘示弱回了一句。

不管是做什麼用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人體的器官也是一樣,平常各司其職,各有其用途。但是,有些器官平日我們會感覺到它的存在,例如看到美女會小鹿亂撞,知道心臟存在;爬樓梯會喘,知道肺臟存在;吃完飯胃會咕嚕咕嚕蠕動,知道胃的存在。

至於肝臟,一般人都知道有「肝」這個器官,因為日常生活中太多有關肝臟的形容詞了,例如「心肝寶貝」、「肝膽相照」等,但也有不少人不知它長在哪邊?它有何功能?因為它號稱是沈默的器官,平常默默地做幕後的工作,類似後勤、聯勤總部的職責。而且後續力強,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功能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往往等到眼睛黃了、噁心、缺乏食慾、腹水、人瘦了下去,這時才警覺它的重要性。

肝臟與乳房不同,現在的人重視乳房的美觀,不重視乳房原本的功能,而肝臟可以不美觀,但不可以沒有功能。

事實上,正常的肝臟外觀也很美,它表面是平滑的,摸起來是軟軟的。但一旦硬化了,肝臟表面就會凹凸不平,像苦瓜一樣,摸起來硬硬的,像石頭一樣。肝硬化越久,肝功能也越來越差,到最後就會肝昏迷而往生,人可以沒乳房,但不可以沒肝臟,乳房固然迷人,但肝臟功能之美更形重要。

【2009/08/09 聯合晚報】

肝臟 乳房 肝功能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