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 口腹之慾大減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精神科醫師年已花甲,卻又另結新歡,跟一個年輕女子生了個小孩。

甲:「怎麼會這樣,精神科不是最重視精神層面的嗎?」

乙:「就是精神昇華為肉體了啊!」

甲:「我看不是,應該是有被虐待狂,喜歡被女性虐待吧!」

不管如何,「飲食男女,人之大慾」,身為精神科醫師,自然也不例外。事實上,人之有大慾首先要身體健康,各器官無大礙才行的。

人體各器官功能失常都會讓人失去七情六慾,但國人含蓄,生了病,碰到醫師常只會說:「醫師,我食慾不振!」事實上是七情六慾都不振的。

六慾不振,最常見的是吃壞東西腸胃發炎,胃腸無法消化東西,人體自然的反應就是沒有食慾。此外,胃長了癌症或有了潰瘍,嚴重時,食慾當然也不好,甚至噁心反胃。除了胃腸因素,有時是中樞性腦神經的問題,例如腦部長了瘤,腦壓升高也會噁心想吐,懷孕也會噁心不想吃東西,這是懷孕後產生的各種荷爾蒙作用於腦部所引起。

肺臟、心臟、腎臟功能出了問題,引起心、肺衰竭或腎臟衰竭,許多毒素積在體內,人不舒服,自然會失去各種慾望。

肝不好會引起食慾減退,也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肝臟負責將人體胃腸消化吸收後的養分加以代謝或轉化為肝醣或合成蛋白質,並將各種毒素去毒排出體外。肝臟發了炎,肝硬化厲害或肝癌很大了,這些功能受影響,人之大慾也就大減了,許多患者等到食慾不振才求醫,但通常都太晚了。

【2009/07/19 聯合晚報】

食慾 腎臟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