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導致脾臟腫大 要開刀拿掉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游振昇】

中縣林姓男子因肝硬化導致脾臟腫大,大到約一般人的四倍大,因可能危及生命,經台中慈濟醫院醫師開刀,順利摘除超過兩公斤重的脾臟。

這名48歲的林姓男子,上個月因肚子劇痛就診,台中慈濟肝膽腸胃科醫師黃吉宏檢查發現,病患脾臟嚴重腫大,一般外科任吳永康會診發現,林姓男子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嚴重偏低,代表大部分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在脾臟受到嚴重破壞。

一般人的脾臟,約一個拳頭大小,但林姓男子的脾臟長度已達腹腔四分之三,嚴重影響凝血功能,在體內形同危及生命的「不定時炸彈」。

吳永康醫師表示,肝病是國病,很多人因而肝硬化影響脾臟。

吳永康表示,肝硬化的人很多,嚴重的合併症包括脾臟腫大、肝昏迷與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脾臟功能用其它部分去彌補,不會影響生活,但脾臟持續長大到一定的階段,就要趕快處理掉,他建議肝病病人不要太勞累、多吃營養新鮮的食物,生活起居要正常,戒除菸、酒與檳榔等刺激性的東西。

※延伸閱讀》
.肝硬化…好好跟醫師合作
.定期追蹤 就可預防肝硬化
.防肝硬化 肝細胞知多少?

【2009/06/14 元氣周報】

肝硬化 白血球 肝病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