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標靶藥因人給藥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情人節那天,老公送了太太一束漂亮的花。

「這是我精心挑選的,妳一定會喜歡!」

想不到,太太不領情,「這不是我喜歡的花!」

「那妳喜歡的到底是什麼花?」

「人家只喜歡兩種花:有錢花、隨便花!」

原來送別人東西不是自己看了喜歡就好,還要投其所好才行。

事實上,不僅與人相處如此,在醫療上也是如此。

有些疾病,不管什麼人用同樣的藥,可能都有療效,但有些疾病,同一種藥物用在某人身上能奏效,但在某人身上則無效,甚至也有些人起了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降低尿酸的藥,一般人服用後都可以降低尿酸,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有些人則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全身嚴重脫皮厲害甚至休克致死。

又如近年來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在某些人身上有效,某些人則無效。最近研究發現,這與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的基因有關,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是肺癌細胞發育生長的控制因子,這種基因發生突變的,用此標靶藥治療就有療效,反之,則效果不佳。

肝炎治療上亦然,以C型肝炎治療為例,目前以干擾素加上口服藥物治療有60%以上的療效。另外,研究也顯示,這與病毒的基因型有關,基因1b型的療效較差,其他型較佳,此外,可能也與個人基因有關。

所以古語說:「對症下藥」,事實上不全對,還要能因人下藥。在後基因時代,未來醫療的發展一定是像西裝、旗袍一樣,依個人身材訂做才能合身,每人都要根據其基因的特性予以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延伸閱讀》
.標靶治療
.肝癌標靶治療 雷殺瓦僅救幾個月
.標靶治療 肝癌患者 一線曙光
.切除後 栓塞後 他接受標靶治療

【2009/06/07 聯合晚報】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