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功能檢查正常 代表肝沒有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魏忻忻/報導】

肝炎有什麼症狀?

多數肝炎帶原者,不知自己帶原;而且大部份肝病患者,初期不易察覺,因此如出現下列有症狀,請盡速就醫:食欲不振、倦怠感、腹部疼痛、腹脹、惡心、嘔吐、腹水、黃疸、發燒。

如何檢查肝病?
●肝功能檢查(GOT、GPT)
●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
●腹部超音波

什麼是肝發炎指數?

GOT:也可稱做AST,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麩氨基酸草醋酸轉氨基酵素,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內。

GPT:又叫ALT,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麩氨基酸焦葡萄轉氨基酵素,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

當細胞被破壞後,GOT,GPT會釋出到血液中,檢驗這些酉每的上升程度,可推測細胞破壞程度。

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和GPT都可能上升。

不過,肝功能正常與否,須由醫師綜合全部檢查結果做判斷,GOT、GPT高低與疾病嚴重程度並未必相關。

肝炎病程中,GOT、GPT常會高低起伏,有時甚至降到正常範圍內,B肝帶原者或肝硬化病人,可能肝功能正常;須輔助其他指標及超音波檢查,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何謂肝臟切片?

俗稱肝穿刺,利用空心的穿刺針刺到肝臟裡,取出肝臟組織,進行細胞學或組織學檢查,確定肝炎原因或程度、肝硬化原因或程度、腫瘤性質等

※延伸閱讀》
.每天奪21條命 肝指數正常不等於沒肝癌

【2009/05/10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