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治B肝別怕抗藥性 亂換藥代誌才大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莊琇閔/報導】

抗病毒藥物不斷上市,市面上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用藥,多達4種,但臨床醫師發現,不少B肝帶原者一聽到藥物會有抗藥性,就擔心不已。病患該如何看待抗藥性問題,也是眾多帶原者心中最大的疑問。

(X)抗藥性低的藥,一定比較好。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簡榮南指出,目前B肝抗病毒藥物有4種,各有其功效。有些病患一聽說有新藥且抗藥性低,就會想更換藥品,以為可防範於未然,「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

(○)未按時服藥,也會產生抗藥性。

簡榮南表示,抗藥性產生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患者未按時服藥,有的忘了吃藥,有的自行停藥。

另一個原因是,產生抗藥的病毒株有些可能先天已存在體內,需以分子生物學的檢測方法,把病毒分離、定序,然後予以比對的抗藥性篩檢,才能鑑定是否為抗藥性。

有些抗藥性篩檢靈敏度不一,有時測不出來,不代表沒有抗藥性。

(○)隨意換藥或停藥,可能造成多重抗藥性。

根據統計,治療B肝藥物,雖然以干安能的抗藥性比較高,用藥5年後產生的抗藥性高達70%,其他如干適能和喜必福的抗藥性可降低到20%、30%,貝樂克的抗藥性不到2%。

簡榮南強調,「藥物的療效並不是以產生抗藥性的多寡來定,隨便換藥,反而會造成多重抗藥性,那才是問題之所在」。

(X)處理抗藥性,換藥是最好的選擇。

簡榮南表示,慢性B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經常擔心產生抗藥性問題,但換藥未必是處理抗藥性最好的方式。若未在達到治療目標時,貿然停藥或換藥,可能增加日後復發的機率。

解決抗藥性,較正確的觀念是,不要一味追求抗藥性低的藥物,或者勿自作聰明亂換藥。

因此,目前已接受干安能治療,在還未出現抗藥性時,想改用其他藥物,未來可能面臨多重抗藥性風險。

治療B肝「三不」原則

不停/未完成治療療程,不要停藥。
不換/不要自作聰明亂換藥。
不輕忽/不要輕忽疾病,只要遵從醫囑,持續治療,就可讓B肝病毒降低或不再具有威脅性。

何謂抗藥性?

抗藥性:是指某種藥物原本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但細菌或病毒為求生存,而使自身基因產生突變,因而對藥物產生抵抗力,導致治療失效。

產生抗藥性怎麼辦?
合併治療 可有效抑制病毒

簡榮南說,病患不必過於擔心抗藥性的問題,而且抗藥性已不再是B肝治療的瓶頸。根據臨床治療指引,一旦產生抗藥性,只需採合併治療模式長期治療3至5年,就可有效抑制體內B肝病毒及延緩疾病惡化。

舉例而言,如果病人使用干安能已產生抗藥性,若合併干適能一起使用,5年內不會產生抗藥株;相反的,若換成其他藥物治療,5年內有5成患者,對兩種藥物都產生抗藥性。

另外,研究發現,B肝病患在治療過程中,隨意換藥或自行到藥局購買其他藥物服用,不僅提高對原來使用藥物的抗藥性,在換藥的過程中,也會有青黃不接的情形,使得肝功能指數飆高,反而使得治療更為棘手。

B肝藥物及健保給付條件

目前衛生署通過的慢性B肝治療藥物有6種,分別為傳統型干擾素、長效型干擾素及4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 Lamivudine、干適能 Adefovir、貝樂克 Entecavir和喜必福 Telbivudine。

B肝帶原者抗原陽性逾6個月、且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肝功能GPT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或已發生肝代償不全者,用藥可獲健保給付。

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方便,較為病患接受。

患者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至5倍時,醫師會建議干擾素,療程為半年至一年,停藥後繼續追蹤6個月,才能確認是否成功。

C肝藥物及健保給付條件

主要治療藥物是干擾素。

C肝抗體陽性、GPT值半年內間隔3個月測量而有兩次以上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並經肝組織切片證實肝臟有中等纖維化與發炎,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者,用藥可獲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服用B肝藥 怎降抗藥性
.防肝癌治肝炎》抗藥性強 復發率高 兩大挑戰
.B肝用藥出現抗藥性如何治療?
.抗藥性+復發率高 治B肝要很拚啦
.B肝亂換藥 病毒更兇

【2009/05/10 元氣周報】

健保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