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裂症 嗯不出來像刀割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當兵要站哨,天經地義,但我的肛門,總是不時有兩個哨兵站崗,就讓我受不了了」。現年33歲的林先生,就常被俗稱「哨兵症」的肛裂症所苦,且持續了5、6年之久。

林先生在一家文化事業擔任編輯,愛吃肉、極少吃蔬菜,生活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常常因工作需要,沒時間吃飯,就近到速食店買一些漢堡、雞塊解決一餐。他也是運動迷,只要碰到美國洋基隊由王建民主投的比賽、或是國際性的籃球、棒球或網球比賽,他也會熬夜收看轉播。

大約在6年前,林先生發現他很容易便秘大便大不出來,肛門像刀割一樣,非常痛苦,有時廁所一蹲就要半小時以上,就像是「肛門在搞自閉症一樣」。

罹患肛裂症,讓林先生痛不欲生,上廁所使用坐式馬桶固然很痛,但蹲式馬桶也好不到哪去,甚至蹲越久越痛。便完也不能用衛生紙擦,因為越擦越痛,還會擦出血來,只能用水沖式的免治馬桶最好。但出外工作,不比在家,哪裡能找到免治馬桶的地方上廁所? 睡要趴著睡,內褲要用排汗力強的純棉內褲。

出門在外,有時肛裂毛病一犯,肛門很癢,很想抓,公開抓怕出糗、好不容易到廁所抓癢,一抓就抓破,難過死了。

曾聽友人建議,吃瀉藥,想讓大便變軟,容易排洩。但腹瀉次數越多,肛門一樣裂開,瀉越多,肛裂次數越多越痛。

瀉藥無效,林先生又買了市面兩種不同品牌的消痔丸來吃,結果依然無效。這才慌忙上醫院求診,醫師說肛裂症與內痔不同,甚至比內痔更常發生。

與哨兵症纏鬥約6年,林先生分享心得說,看醫師吃藥頂多也只能解除症狀而已。他如今盡量作息正常、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必喝益菌類飲料500cc,就可保平安。但只要稍一不慎,肛裂症狀就會出現,因此6年間,他每年總會復發個一、二回,有一回甚至痛了一個月之久。

面對美國職棒即將開打,林先生說「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得是又有精采球賽可看,但憂的是到時可能又要肛裂了」。他想問,到底有無根治方法?

延伸閱讀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腰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1天2顆奇異果 嗯嗯變順了

【2009/03/22 聯合晚報】

便秘 大便 運動 內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