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 免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整理】

這兩顆乒乓球跟了我15年了,從生老大後,我就發現身上多了這紀念品。

這兩顆不時從後面掉出來的小球,對我這個上班族而言,簡直是一種折磨。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面,我只好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活動筋骨,疏通下肢血液;我也羞於啟齒是什麼原因,不知情的同事還以為我喜歡到處串門子、摸魚。

上班 偷偷把它推回去

有時坐得很不舒服時,還要上洗手間,偷偷地將這掉出來的痔瘡推回去,上廁所的時間拉長,也增多,人家還以為我怎麼老是往廁所待,真是「行也痔瘡、坐也痔瘡。」

一天奮戰下來,一回到家,第一件事立刻沖澡、泡坐溫水,這是一天辛苦最奢侈的享受,可以暫時完全擺脫痔瘡對生活作息的干擾。

吃辣 次日就有現世報

為了這隱疾,別說辣椒不能吃,麻辣火鍋都得戒。熬夜得晚一點,第二天就得接受大便帶血、痔瘡發炎腫痛的「現世報」。

難過的還不只這些。我喜歡「拈花惹草」,但是,每次蹲著整理盆景,就難受,痔瘡會慢慢地掉出來、脹大,疼痛不堪;站起來時,又像夾著兩顆乒乓球走路般的怪異,真是「蹲立難安」。打球、跑等較「劇烈」的戶外活動,早就被我拒絕往來了。

泡盆 嗯嗯後養成習慣

聽說,有此隱疾者,上大號後,最好用水沖洗乾淨,以免感染。因為沖溫水的感覺也較舒服,所以我也養成便後泡溫水的習慣。在家裡,設備齊全,可以自我處理;可是,出門時可就難過了,想上大號,就是憋、憋、憋,憋回家裡再說,渾身既不自在,又容易便秘、痔瘡又發作,變成惡性循環。有一次出國,突然肚痛不己,勉強趕到廁所,正在猶豫,還可以忍多久時,赫然發現,馬桶是附設可沖洗的的免治馬桶,當場真讓我感動得幾乎痛哭流涕,好整以暇地處理「後事」。

開刀 同病相憐者都怕

「開刀!」朋友總是這樣建議,要根治就得畫上幾刀。但是,開刀何等嚴重,那裡畫一道口子,術後每天都要上用到豈不痛死?也有朋友不知那聽來的「免開刀、可根治」秘方,但是,醫藥新聞看多了,我就是不敢嘗試,深怕有個閃失,後果更難收拾。總之,因羞於啟齒,不敢看醫師。朋友間的秘方、偏方就會特別多,只是不知那個是有用的。最近也有病相憐的朋友無意間提到,其實到醫院「綁橡皮筋」,幾分鐘就解決多年來的「後頭大患」,真讓我心動不己。

開刀真的會好嗎? 不開刀的話,有其他方法可以根治嗎?我實在不想再帶著這兩顆乒乓球過後半輩子了。(讀者秦敬岡投書)

延伸閱讀
生活習慣不改 醫生說:易復發
吃什麼預防便秘?
想長壽? 搞定不能說的…便秘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腰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我有隱疾」專欄歡迎讀者來信(lohas@udngroup.com.tw),元氣將請醫師為您解說治療方式。

【2009/03/15 元氣周報】

痔瘡 便秘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