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 易瘀青出血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鼠藥有那幾種?」電話響了,來電的是一個好友太太。

醫生幫人治病也要會殺老鼠,「阿彌陀佛! 醫『生』還要醫『死』?」 我心中充滿矛盾。

「老鼠藥有兩種,一種是吃了會內出血,因此會死在水龍頭處,另一種是吃了會停止呼吸,會死在陰暗處,屍體會發臭… . 」我耐心為她解說。

「那健保有給付嗎? 」連老鼠藥也想要健保給付,也難怪健保會虧錢! 健保當然是不會付的。

話說回來,要讓老鼠往生也是醫學的一種應用呢。會讓老鼠內出血的藥是一種抗凝血劑。老鼠吃了血液不會凝固,因此容易內出血。抗凝血劑最早是由毒蛇的毒液中研究而來。被毒蛇咬了,會內出血而死,也是同樣道理,因為某些毒蛇的毒液中有抗凝血成分。在醫學上,換心臟瓣膜的人因為在人工瓣膜上容易產生血栓,因此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

此外,腦血管或心血管阻塞的病人在急性期,醫師也會打入抗凝血劑,讓血塊溶解。在人體,凝血因子共有13種,其中大部分的凝血因子都是在肝臟製造的。血友病就是先天缺乏某種凝血因子所引起。在後天方面,肝不好是引起凝血功能最常見的原因,肝不好,凝血因子不足,血液不易凝固,身體各處容易瘀青、出血。此外,肝硬化病人血小板也會減少,也會促使病人容易出血傾向。

因此,人要體膚完整,皮膚亮麗,平安快樂,基本上還是要有好心肝才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1/25 聯合晚報】

健保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