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酒後變關公臉 代謝差啦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老婆,妳臉變白了!」

「嗯,真的啊!漂白啦!我新買的化妝品有效喔!」老婆粉高興。

老公:「是我白內障了!」

影響臉部膚色的因素有很多,常曬太陽,皮膚表層的色素沈澱增多,臉就變黑,反之,久未曬太陽,色素沈澱少,臉色自然會變白。常吃各種含有色素的食品,這些色素也會沈積在皮膚內,皮膚顏色也容易變成晦暗甚至出現斑點。肝不好,體內色素無法排出,皮膚顏色也會是暗沈的,這種情形尤其在肝硬化末期的病人最為明顯。但一旦換了新「肝」之後,肝臟發揮了分解排毒的功能,皮膚又會恢復光澤亮麗的顏色了。

影響皮膚顏色另一個因素是皮下微血管,微血管擴張,臉就會紅,因此,喝酒後臉會紅。因為酒精代謝後的乙醛會使微血管擴張,有些人代謝作用強,乙醛容易代謝,因此酒後不容易臉紅,也不容易醉。如是代謝作用慢的,乙醛不容易被轉化,酒後就容易露出「關公臉」,酒力也就自然遜多了。

此外,體內出血,血紅素降低,血管內之血色素不足,人看起來也會面無血色,一臉蒼白。在緊張時,一張臉「青筍筍」,意指被嚇到了,微血管收縮,臉上無血色,也會變成「白面將軍」。

至於白內障患者,看東西好像隔了一層毛玻璃,霧裡看花。不管老婆皮膚多白,或花了多少化妝品的錢,老公也是視茫茫,視而不見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1/04 聯合晚報】

皮膚 血管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