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家中吃飯沒用公筷母匙 一人染胃幽門桿菌恐傳全家人

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家中吃飯沒用公筷母匙,一人感染胃幽門桿菌時,恐傳染全家人。日前就有一名50歲男性,在一次胃鏡檢查時發現感染幽門桿菌,且有胃潰瘍,後來注意到自己的四個弟妹也長期胃不適,至診所檢查發現同樣有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胃炎與潰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存在於土壤及水中,人體除了胃黏膜之外,口水、糞便、牙菌斑等處都可發現菌種的蹤跡,常見人們不慎食用到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源而感染。

家中一人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病的機率隨之提高。邱展賢表示,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還可能共用餐具、以口餵食嬰兒,因此,雙親中一人染菌,孩子感染風險達25%;若雙親皆感染,共住的孩子有50%以上的機率會被傳染;夫妻一方遭感染,另一半的感染率也超過50%。

幽門桿菌不能等閒視之,邱展賢表示,它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有關。據統計,感染幽門桿菌的人當中,約有10至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至2%會釀成胃癌。

邱展賢表示,台灣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20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30歲左右族群感染率則高達50%,40歲以上更超過75%。他提醒,平時應注意環境與飲食衛生,如廁後洗手,共餐時使用公筷母匙,且別以口餵食幼兒;如家中有人出現胃部不適,應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視病況接受滅菌,並在滅菌後定期追蹤胃部健康,以利早期發現胃癌。

幽門桿菌 胃癌 慢性胃炎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