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嘔吐無法進食 老婦嗜吃破布子成胃糞石

86歲的陳姓老婦人出現嘔吐情形,無法進食,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有胃糞石,醫師問診後得知,老婦人喜歡吃飯配破布子,老人家胃排空較慢,破布子不好消化,時間一久就變成胃糞石。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今天指出,日前有一名86歲的陳姓老婦人因為嘔吐,無法進食,到醫院求診,為老婦人檢查,發現在胃的最上端和食道交接的賁門處,有個5公分大的結石卡住,另外在小腸也有約3公分大的結石,這一類消化不良的結石稱為胃糞石。

楊智超指出,詢問老婦人的飲食情形,得知老太太喜歡吃破皮子,三餐吃飯時經常以破皮子配飯,破布子屬於高纖維的食物,老人家胃排空比較慢,高纖維的破皮子又不好消化,吃太多的時候,破布子就會在胃裡面像滾雪球一樣黏上食物的殘渣,成為胃糞石。

楊智超說,由於老太太的胃糞石太大,沒辦法用胃鏡從食道取出,他先把胃糞石夾碎成小塊,再取出來,老太太已出院。楊智超呼籲,胃糞石的案例以老人家居多,大部分都是由不消化的植物纖維所形成,有的人會以可樂等碳酸飲料去溶解,如果無法溶解的話,一般都是用胃鏡取出。

他指出,胃腸道功能不好或消化功能差的老人家,破布子、柿子及筍乾等高纖不好消化的食物不能多吃,吃東西的時候要細嚼慢嚥,多喝水以維持腸胃道的健康。

消化不良 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