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道壞菌作怪 加劇慢性疲勞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很多人都有慢性疲勞問題,但一般人認為疲勞與工作及壓力有關,但有最新研究顯示,慢性疲勞與腸躁症等腸胃疾病相顯著相關,腸道壞菌不止影響腸胃問題,還會導致慢性疲勞、巴金森氏症,甚至情緒不佳、憂鬱、免疫失調等問題。

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許秉毅與台灣乳酸菌協會共同進行「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影響調查」,針對1068位25至49歲成人進行採樣,發現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的確互有關聯,其中82.5%受到腸胃不適所擾,包括便祕、消化不良、腸躁症等,其中43.3%的受訪者同時受慢性疲勞所苦,成為「腸亂疲勞族」,相較於腸胃健康者,腸疲族的慢性疲勞問題高出23%,顯示腸胃「當機」,慢性疲勞的影響也更明顯。

若從職業分析,腸疲族占比最高的四種職業包括人資67.7%、財務62.5%、醫療54.2%、客服52.4%。許秉毅指出,這些行業通常都是工時長且忙碌、用餐時間不固定,也常出現飲食不均衡等問題,因此除了腸胃疾病之外,多半也會伴隨慢性疲勞或其他疾病。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呼籲,要降低慢性疲勞及腸胃問題,除了要多運動、飲食均衡之外,更要讓腸道好菌增加、恢復腸道菌相平衡。若要調整腸道內好、壞菌比率,除藉由飲食調整,例如日常餐食中搭配益生菌、優酪乳補充好菌,可減少腸道不良物質及發炎的機率。

壞菌 腸躁症 益生菌 巴金森氏症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