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一直痛 小心可能是膽囊生病了

吳姓阿嬤的膽囊上發現8公分大的團狀物。圖/彰化醫院提供
吳姓阿嬤的膽囊上發現8公分大的團狀物。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縣一名82歲吳姓阿嬤因為肚子痛和腹瀉到醫院看醫生,原本以為是胃病,沒想到在膽囊發現8公分大塊狀物,差點以為是膽囊癌,仔細檢查後才確診是結核菌感染。醫生呼籲,不要輕易以為肚子痛是小病,隨意吃成藥了事,拖延不就醫恐延誤病情。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表示,吳姓阿嬤上腹悶痛和拉肚子持續了一個月,原本都只到小診所拿藥吃,因為一直不見好轉,到彰化醫院照腹部超音波才發現膽囊有個8公分大的團塊物,按壓會痛,也有發炎情況,一開始懷疑是膽囊癌,動手術切片後,才發現竟然是結核菌感染,「這種肺外結核非常少見」,投以抗結核菌藥物後,阿嬤狀況才穩定下來。

研究肺結核治療30年的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結核菌大部分在肺部發病,感染身體的其他地方稱為肺外結核,病例中大概只占了10%,一般發生在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很少有肺外結核發生在膽囊的病例。

黃伊文說,阿嬤20年前曾患過肺結核,結核菌可能隨著淋巴或血液在膽囊著床,之後結核菌進入冬眠期,直到最近阿嬤免疫力下降而發病。黃伊文表示,全世界有1/3的人染有結核菌,但大部分的人會因為免疫系統作用而不會發病,就算發病,致死率也不高。

蔡安順強調,膽囊疾病常被誤以為是胃病,包括膽結石、膽囊炎甚至膽囊癌,都會有腹痛的症狀,如果輕忽,就可能引發大病,尤其是膽囊癌,發現時常是末期,讓人防不勝防,因此若長期上腹痛、拉肚子,最好還是要做徹底的檢查,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肚子痛。圖/彰化醫院提供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肚子痛。圖/彰化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膽囊癌 結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