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家長愛露營男童染鉤蟲 腸道竟有十幾隻

野外露營正夯,醫師建議家長,最好不要讓赤腳踩泥土,以免感染寄生蟲。彰基/提供
野外露營正夯,醫師建議家長,最好不要讓赤腳踩泥土,以免感染寄生蟲。彰基/提供

野外露營成為近年來最夯的休閒,一名五歲男童小腿及上臂無故瘀青,經過幾天觀察後,發現瘀青沒有消除,進一步抽血檢驗、糞便檢查、抽骨髓檢驗及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小弟弟腸道內有鉤蟲寄生蟲,醫師研判,應與家人常帶他至戶外露營,赤腳接觸泥土有關。

該名小朋友日前因手腳無故瘀青,就醫抽血檢查發現,他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偏高,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進一步抽血檢驗、糞便檢查、抽骨髓檢驗及大腸鏡檢查後,發現腸道內竟有鉤蟲,數量多達一二十隻,以至貧血、手腳淤青、營養不良、胃腸功能失調。

彰基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指出,傳統農作時,常用水肥、糞便,因此,鉤蟲感染風險較高,但近十幾年來,大都改採化肥,鉤蟲個案越來越少見。

不過,國內露營風氣越還越盛,家長帶著小朋友親近大自然,認為孩子應該多多赤腳踩地,因而增加了寄生蟲危害機率,該男童就是典型個案,家長崇尚自然,喜歡開車露營,或讓孩子在農田裡赤腳玩耍,沒想到讓兒子感染了鉤蟲。

鉤蟲幼蟲孵化後,喜歡群聚在一至兩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如果赤腳接觸泥土,幼蟲可能從皮膚進入人體,然後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

臨床顯示,幼童如果罹患寄生蟲疾病,症狀為不明原因肚痛、臉色不好、食慾變差、手腳瘀青等,如果遲遲沒有治療,則會出現缺鐵性貧血、血便,嚴重時,還可能影響孩子的心智及身心發展。

王士忠表示,病童住院檢查期間,出現貧血症狀。經過大腸鏡檢查,在大腸與小腸連接處,發現了十幾隻長約一公分的鉤蟲成蟲,取出蟲體後,連續投藥三天,兩個月後回診追蹤,經血液及糞便檢查結果正常。

王士忠提醒家長,最好不要讓小朋友赤腳走在泥土上,如果孩子腳底發紅、搔癢,皮膚莫名瘀青,或無故腹痛腹瀉,貧血、食慾下降,就應提高警覺,陪同就醫。

野外露營正夯,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腳底發紅、搔癢,皮膚莫名瘀青,或無故腹痛腹瀉,貧血、食慾下降,就應提高警覺,陪同就醫。彰基/提供
野外露營正夯,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腳底發紅、搔癢,皮膚莫名瘀青,或無故腹痛腹瀉,貧血、食慾下降,就應提高警覺,陪同就醫。彰基/提供

鉤蟲 寄生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