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牽機車太用力小腸破裂?原來是2周前他吞了魚刺

彰化醫院外科主任余明昌說,若卡魚刺一定要請醫師處理,吞下魚刺非常危險。
彰化醫院外科主任余明昌說,若卡魚刺一定要請醫師處理,吞下魚刺非常危險。

用力牽機車引起小腸破裂?彰化縣63歲黃先生用力牽機車時突然肚子劇痛,他原以為太用力而扭傷,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竟發現小腸已穿孔發炎,原來他2周前曾誤食虱目魚刺,原本卡在喉嚨,以為灌水吞下就沒事了,沒想到小腸早已被刺穿,彰化醫院外科主任余明昌說,若卡魚刺一定要請醫師處理,吞下魚刺非常危險。

黃先生到彰化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發現可能是腸穿孔,若不趕快處理,還可能引發敗血症,經外科手術發現他的小腸有一個約0.5公分的穿孔,黃先生證實,他2周前吃虱目魚時,有根細小魚刺卡在喉嚨,他猛喝水灌進肚子,以為應會自行排出,沒想到二周後才出現肚子劇痛症狀,直說以後不敢再吃魚。

余明昌說,黃先生的腸內已看不到魚刺,推估可能是魚刺刺在小腸壁,慢慢發炎而穿孔,稱之為延遲性腸破裂,魚刺最後被消化掉或排掉了,外科手術將小腸做緊急縫補。

一般民眾若誤食魚刺,卡在喉嚨,有時會以水或飯硬將卡住的魚刺吞下,余明昌說,若是不小心吞了彈珠、鈕扣,通常可以隨糞便排出來,但魚刺等尖細物,不見得排得出去,如果是尖細魚刺卡在喉嚨或食道時,應該找醫師取出,不要硬吞,否則可能會造成腸穿孔等嚴重後遺症。

魚刺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