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每10人就有1個膽結石!台大醫師教你3招讓石頭不作怪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膽結石是很普遍的疾病。40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就有1個人有膽結石。
膽結石是很普遍的疾病。40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就有1個人有膽結石。
圖/ingimage

吃到飽餐廳人聲鼎沸,再加上氣溫逐漸下降,也讓冬令進補的饕客源源不絕,這樣大吃大喝、高油高脂的飲食方式,常會引起膽囊的劇烈收縮,目的是為了釋放膽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食物。

但若是膽囊裡,剛好有結石,膽囊急劇收縮時,可能會出現右上腹脹痛、抽痛,有時會傳達到胃部或後背部,甚至會半夜痛醒、嘔吐,而需要掛急診。

膽結石是很普遍的疾病。40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就有1個人有膽結石。40歲以上的男性,每8人,則有1人有膽結石,女性跟男性的比例,約為2比1。(編按:一般人約有10%患有膽結石)本週由專精肝膽外科的吳耀銘醫師,分享冬日膽囊保健的養生之道。

結石細小沒關係?慢性磨擦恐導致膽囊癌

膽汁是由肝臟製造,再經由肝內膽管、總肝管、膽囊管運送到囊狀的膽囊,進行儲存、濃縮。進食後,迷走神經會刺激膽囊收縮,讓膽汁經由膽囊管、總膽管,再與胰管釋出的胰液匯流後,一起從膽胰管開口的十二指腸乳頭注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膽汁含有膽固醇、膽色素跟膽酸,當膽固醇含量太高、膽酸太少時,會形成乳黃色的膽固醇結石。當墨綠色的膽汁,因收縮力差或其他原因排泄不順、濃度太高時,就像是水流被阻塞會容易沉積,長出有黑有褐的結石。

舉例來說,上消化道曾經做過胃部切除手術的民眾,可能會影響到支配膽囊收縮的迷走神經,未來發生膽結石的機率,就會升高。而肝硬化患者,因肝臟的膽汁排泄不順暢,也比較容易有膽結石的困擾。有地中海貧血等溶血型貧血的患者,因紅血素易長期被破壞,導致膽汁中的膽色素沉積,也易產生膽色素結石。

這些膽囊中的結石,不管是細細小小的膽沙,還是膽沙逐漸累積在一起形成米粒大小或是更大顆的膽結石,都會在空心、有如袋狀的膽囊裡,隨著膽汁滾來滾去,絕大多數毫無症狀,但也有可能引起慢性的膽囊炎,甚至因慢性磨擦導致膽囊癌。

當吃完大魚大肉後的30分鐘到1小時左右的右上腹脹痛、抽痛,常被誤以為是胃痛。不過,大部分的胃潰瘍引起的疼痛是空腹時較明顯。若是吃完油膩大餐後,才發作的脹痛,要懷疑是膽結石的疼痛。

要預防膽結石的生成,控制膽固醇,適度喝水,餐餐定食定量,不要大魚大肉,也不要空腹太久,可讓膽囊適度收縮,膽汁比較不濃稠,有助減少膽結石的產生。

膽結石患者,每年約僅有一%會出現症狀。完全沒有症狀的患者,每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即可。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明顯看到結石陰影,是最有效的確診工具。一旦曾有症狀,未來再發作的機會,則會高達30%左右。若是已有症狀或發現膽囊已經發炎、變厚或是塞滿結石,有如不定時炸彈,也已經失去儲存膽汁的功能,要慎重考慮摘除膽囊。

摘除膽囊一勞永逸?膽道也可能形成結石

這是因為單純的膽結石疼痛會悶悶、脹脹的絞痛,膽囊會看起來有點脹,若是進展到急性膽囊發炎,膽囊壁會因發炎、水腫,出現變厚、積水,也可能會有發燒、白血球上升的情況。

若小一點的結石,隨著膽汁滾到膽管裡,塞住總膽管會引起阻塞性黃疸,眼白跟皮膚會變黃、抽血的肝發炎指數會上升、解出茶色的尿液。若塞住胰管,則會造成急性胰臟炎,常有劇烈的疼痛,痛到背部去。這時就要特別當心膽囊破裂或是引發敗血症、腹膜炎、壞死性胰臟炎。及早以腹腔鏡處理,可減少未來發生併發症的機會。

但若發炎得太厲害,已有心肺衰竭、敗血症、休克的情況,無法進行麻醉、手術時,則會先控制感染,並放置引流管,引流阻塞的膽汁。卡在胰管的結石,通常是比較小的結石,待發炎降低,結石有可能會自己滾出去。

但卡在總膽管、十二指腸乳突的結石,有可能稍大、卡得很緊,必須動用到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以內視鏡把結石夾出來,但若結石卡得太緊,則會先放置支架,讓膽汁流動順暢,結石慢慢鬆動,日後再做另一次的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把支架及結石取出。

由於膽囊是空心的內臟,結石會在膽汁裡滾來滾去,無法固定,因此,無法像腎結石,可以運用碎石法,直接震碎。就算摘除膽囊,約有10%的患者,還會在總膽管、肝內膽管等膽道形成結石,每1到2年宜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

【延伸閱讀】膽結石保健3秘訣

一旦有了膽結石,就沒有任何有效的藥物、食物,可以溶解膽結石。做好保健要訣,才能減少膽結石突然作亂。

1. 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若膽囊塞滿結石或膽囊壁變厚,要積極面對。

2. 餐餐七分飽,定時定量:不油膩,別空腹,讓膽囊正常收縮,膽汁不沉積。

3. 適度喝水,控制膽固醇:可讓膽汁比較不濃稠,有助減少膽結石的產生。

延伸閱讀:

10天瘦下3公斤!韓國營養學博士大推:專瘦小腹的「低GL減肥法」

●小檔案_吳耀銘

值班醫師現職: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

專長:肝膽外科、腹腔鏡及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肝臟移植

膽結石 胰臟炎 地中海貧血 膽囊癌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