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定期追蹤 她肝臟仍默默長出10公分腫瘤

55歲婦人是B肝帶原者,雖定期回診抽血追蹤,檢查都顯示正常,卻因沒照超音波,肝臟默默長出10公分巨大腫瘤。圖/李玟青醫師提供
55歲婦人是B肝帶原者,雖定期回診抽血追蹤,檢查都顯示正常,卻因沒照超音波,肝臟默默長出10公分巨大腫瘤。圖/李玟青醫師提供

55歲施女士是B型肝炎帶原者,因為沒有症狀,每半年會回診抽血追蹤,肝功能指數均顯示正常;日前她因胃食道逆流不適,至腸胃專科診所就醫,醫師為她照超音波,赫然發現肝臟內竟「默默」長出一顆10公分巨大腫瘤。

收治該病患的九大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李玟青表示,婦人肝功能指數(GPT)僅22(正常值小於40),偵測肝癌指標的胎兒蛋白(AFP)卻高達1萬多(正常值小於20),以超音波觀察,肝臟內更長出10公分惡性腫瘤,目前正接受栓塞治療,穩定控制中。

李玟青說,病毒性肝炎是慢性、持續進行的疾病,若沒有及時治療,肝臟會反覆發炎、逐漸纖維化,最後轉為「肝硬化」,更可能細胞突變進展到肝癌,此時因已過了發炎期,偵測發炎狀況的肝功能指數反而顯示正常或略為偏高,身體也沒有任何不適。

李玟青表示,根據過去臨床統計,即使同時抽血檢驗肝功能和胎兒蛋白指數,有3分之1的小型肝癌患者,檢驗數據也會顯示正常,一定要接受超音波檢查才能完整確認肝臟狀況。

李玟青提醒,B型或C型肝炎患者除了每3到6個月找腸胃專科醫師追蹤,相關檢查項目一定要完整,除了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與超音波都缺一不可,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像上述婦人的巨大肝腫瘤,至少已拖延半年以上才被發現,對預後影響甚大。

編輯推薦

病毒性肝炎 胃食道逆流 肝硬化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