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不適查不到病因 當志工不藥而癒

婦人腸胃不適查不到病因,當志工不藥而癒。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婦人腸胃不適查不到病因,當志工不藥而癒。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55歲楊姓婦人一直肚子痛,雖然多次就醫,診斷結果多說是腸躁症或是腸胃不好,電腦斷層、超音波、大腸鏡、胃鏡等檢查都正常,吃藥僅能略微改善,十分困擾,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李翔豐建議她開始當志工,幾個月後,腹痛竟不藥而癒。

李翔豐看過檢查報告後,診斷為功能性腸胃疾病,也就是腸胃沒有問題,但卻會不舒服。李翔豐向她建議,既然這麼久以來吃藥無法改善壞,不如就不要吃藥,因為之前有病人曾靠「做志工」改善症狀,因此建議婦人每週兩天做志工,嘗試看看。婦人開始做志工,3個月後回診時向醫師表示,做志工真的有效,最近一、兩個月已經不再覺得肚子痛了。

李翔豐表示,功能性腸胃疾病是一種文明病,壓力、大腦過度疲勞引起腦腸軸失調,包括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及大腸激躁症,這類患者約佔腸胃科門診病人的1/5,常找不到病因。腸胃科醫師通常不喜歡遇到這種病人,因為查不出病因,可是病人就是會不舒服,總是說肚子糟糟的、悶悶的、脹脹的或燒燒的,只能一再反覆就醫。

李翔豐表示,已有研究證實,運動能改善功能性腸胃疾病的症狀,而心情放輕鬆、不焦慮,也有助於改善症狀,因此他綜合兩者,發現做志工是很好的選擇。李翔豐表示,婦人的功能性腸胃炎憂鬱、焦慮等情緒有關,當志工助人既能促進血清張力素分泌,改善憂鬱情緒,又能運動,且可轉移注意力,是治療功能性腸胃疾病的良方。

腹痛 腸胃炎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