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脹可能是腫瘤 一肚子氣別輕忽

34歲女子腹脹多時,醫師觸診發現腹腔填滿硬硬腫塊,經檢查後竟是卵巢腫瘤,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34歲女子腹脹多時,醫師觸診發現腹腔填滿硬硬腫塊,經檢查後竟是卵巢腫瘤,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34歲女子腹脹已幾個月,醫師觸診發現腹腔填滿硬硬腫塊,竟是卵巢腫瘤。醫師提醒,若腹脹持續幾週,且伴隨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即早就醫。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每天都會有因腹脹求診的病人,腹脹是自主性覺得腹部有壓力、飽滿感,少部分人同時伴隨腰圍變大,男女發生比例為1比2,可能跟女性有經期、荷爾蒙分泌影響腸胃蠕動有關。

為什麼腸道中會有空氣?王志堂說,腸胃道空氣來源有7成是吞嚥時吞入的空氣、2成是血液內的氣體擴散到腸腔、約1成是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到腸道被細菌分解發酵產生的氣體。

王志堂表示,氣體的排出是靠嗝氣和放屁,人每天約會排氣10到20次,約可排出500cc到1500cc,偶爾感覺腹脹是正常現象。有時候吃太多、吃太飽或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就可能腹脹,但只要稍微活動、站起來走一走,症狀通常都會緩解。

一名34歲女性患者,主訴腹脹持續幾個月,月經、排便都正常,但醫師觸診發現肚臍下方整個腹腔填滿一個硬硬的腫塊,轉診到婦產科確診是卵巢瘤。

另一名26歲女子,腹脹狀況斷斷續續1年多,症狀在下午、晚上更明顯,觸診發現腹腔脹氣,腹部X光顯示大腸有大量宿便和空氣。

常見引起腹脹的原因包含脹氣、腫瘤、腹水、肥胖、宿便、懷孕;王志堂說,功能性障礙也會引起腹脹,如鼻子過敏、鼻塞的人常用嘴巴呼吸,可能吞入過多空氣;有些人飲食習慣差,邊吃飯邊說話、狼吞虎嚥、進食時喝有氣的飲料等,也都可能一肚子氣。長期便秘、腸躁症者,也會影響腸胃蠕動,讓氣體更不容易排出。

王志堂表示,腹脹如果持續一段時間、時好時壞,且伴隨其他症狀,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脹、胸痛、血便、腰圍變粗等,就應警覺不單只是腹脹,可能有其他疾病,最好就醫詳細檢查。

腹脹治療著重飲食控制,王志堂說,應避免容易產氣、高油脂、高糖類食物。高纖食材如洋蔥、地瓜、甘藍菜等,有些人吃了也容易產氣。進食也要少說話、細嚼慢嚥,養成定期排便和運動習慣。

腹脹 腫瘤 放屁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