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把腳墊高…3招改善便秘問題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調查,20至50歲近1/4民眾有便秘困擾。醫師表示,超過2天才排便就算便秘,建議有便秘問題的民眾,每天吃完早餐花15分鐘做個復健,改善便秘。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吳文傑日前受訪時表示,根據調查,20到50歲有近4成民眾有消化不良問題,現代人壓力大又經常邊工作邊吃飯,成了消化不良、便秘主因。

他解釋,吃飯時無法專心咀嚼,不僅容易吃下更多食物,還會影響消化,久而久之導致脹氣不適,食物在肚子裡累積太久,還可能引發慢性胃發炎,增加胃部疾病、胃癌風險。

便秘無解怎麼辦,試試3招「便秘復健」,吳文傑指出,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後,花個15分鐘坐在馬桶上醞釀便意坐著的時候稍微用小椅子、墊腳椅把腳墊高,讓膝蓋內側角度維持在30至45度,這姿勢可放鬆大腸肛門括約肌附近的肌肉,直腸角度也較直,有助順暢排便。

吳文傑說,若感覺到便意,卻有種便便「卡在門口」的感覺,不妨拿張衛生紙,用擦屁股的姿勢,把食指稍微戳進肛門「叫它起床」,可刺激便意。

想徹底解決便秘問題,得從日常生活做起,他建議,每餐至少給自己15分鐘,放下手機和工作好好吃個飯,吃完也別急著睡午覺,出去散散步,有助促進腸胃蠕動。

吳文傑指出,飲食方面,平時可多吃助消化的木瓜、香蕉、奇異果、木耳、地瓜等,每天也可以喝一罐200至350ml的優酪乳,最好選擇無糖的,大約一週後就會有所改善。

便秘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