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師建議:C肝移植病患 納口服新藥給付

醫師籲:C肝移植病患 納口服新藥給付。高醫大/提供
醫師籲:C肝移植病患 納口服新藥給付。高醫大/提供

台灣活體肝臟移植成績顯著,但C型肝炎導致的末期肝病變,移植後病毒復發風險幾達100%,好不容易換得的新肝,幾年來可能又變成毒肝,醫師建議,政府應該儘速將C肝肝臟移植患者納入C肝口服新藥給付範圍,讓病人擺脫肝苦人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肝膽胰內科醫療團隊首度發表C型肝炎小分子抗病毒全口服藥物治癒移植後寶貴「新肝」的 優異成果。收治12名肝移植C肝病人,接受三種作用機轉小 分子口服新藥治療,經12至24周治療後,患者全數治癒。

高醫大特聘教授、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余明隆表示,病毒性肝炎患者在接受肝臟移植之後,幾年後新肝病變的機率可說是百分之百,因為患者體內、血液中仍有C肝病毒,入侵新肝,而患者因服用抗排斥藥物(免疫製劑),免疫力下降,讓病毒 趁虛而入。

亞太肝臟學會治療指引,建議C肝患者在肝臟移植之前應該接受治療,將病毒全數清除,在接受移植手術,就能大幅降低日後「新肝變壞肝」的機率,避免肝臟纖維化、硬化。

12名肝移植C肝個案中的患者施先生,感染C肝病毒15年,前年惡化為肝癌,醫師判定只剩換肝一途,比對之後,小女兒適 合捐肝,雖然手術成功,但無可避免的「新肝」急速受到C 型肝炎病毒的蹂躪。

余明隆指出,這類患者於移植手術後,約二至五成新肝會在幾年內急速惡化成肝硬化。在高醫團隊合作下,施先生接受 C肝全口服新藥清除病毒,目前肝功能正常。

余明隆表示,過去使用干擾素治療,治癒率較低且副作用太大,而移植後新肝可能因為排斥問題而無法再接受干擾素治療C肝。此次臨床12個案例經C肝全口服治療新藥治療,全數成功清除病毒,讓患者及家屬相當安心。

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黃釧峰副教授提醒等待肝臟移植的C肝患者,肝臟功能可能隨時惡化,患者應該趁早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徹底消滅體內C肝病毒,除了降低肝癌風險,移植手術後,不用擔心新肝變壞肝。

C型肝炎 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