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飲食高脂低纖、多坐少動 膽結石找上你

不少人過年大吃大喝又少動, 疾病衍生,尤其平日愛吃高脂低纖飲食、多坐少動生活形態,是產生膽結石的風險因子之一,亞大附醫日前收治七旬馮姓老翁,因膽結石造成急性膽囊炎,必須開刀切除膽囊,提醒民眾過年飲食要節制。

豐盛年菜多屬魚肉,烹調方式也採重口味,衛福部台中醫院營養師也表示,宅配年菜成為新選擇,為防腐常含較高的鹽、油脂及熱量,食用前應徹底加熱,減少喝湯,才能安心又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家禹指出,膽結石一般無症狀,一旦發作可能造成膽囊痙攣疼痛、急性膽囊炎,嚴重會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一般高脂低纖飲食習慣、和多坐少動的生活形態,是產生膽結石的風險因子之一;陳家禹說,過年民眾有冬令進補習慣,吸收過量動物性脂肪,纖維質又攝取不足,加上天冷運動量下降,都可能造成膽汁中的成分改變,產生結晶,進一步形成結石。

該如何聰明吃年菜?台中醫院營養師林淑湄說,若有血糖問題,要注意蘿蔔糕、年糕、發糕等高血糖類食物攝取;蛋白質類選雞肉、魚肉等白肉,以烤、清蒸代替油炸;高脂肪的肉類應避免過量攝取,如紅燒獅子頭、紅燒蹄膀等。

可利用季節時蔬擺盤裝飾,增加吃蔬菜機會,盡量選新鮮、當季蔬菜,種類和顏色越多越好。水果富含維生素,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固醇,協助降低血脂肪,但要避免果汁及果乾的攝取。

膽結石 血脂肪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