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口味越吃越重 小心這邊的結石很大顆

口味重、愛吃油炸對健康不太好。
口味重、愛吃油炸對健康不太好。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尾牙聚餐一攤接著一攤,緊接著農曆春節圍爐,小心膽結石作祟。64歲先生平常愛吃油膩和重口味的食物,日前急性腹痛求診,醫師發現患者膽結石太多導致急性膽囊炎,手術時,竟從患者體內取出100顆膽結石,並且切除膽囊,醫師警告,急性發炎若沒即時處理,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家輝表示,患者平時愛吃炸雞、披薩、烤肉等偏油的食物,在家吃飯口味重,會請「煮鹹一點」。過去健檢時曾發現有膽結石但不以為意,沒想到最近聚餐吃火鍋後,上腹部劇痛,痛到冒冷汗、無法走路才就醫,

陳家輝表示,患者膽結石太多、已經從膽囊掉入膽道,造成急性膽囊炎合併胰臟炎,沒想到開刀後,竟從患者體內取出大大小小超過100顆膽結石,最大約2.5公分,並切除膽囊避免後患。

陳家輝表示,成人肝臟一天可製造約500至700CC的膽汁,經過膽管、儲存在膽囊中,攝取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後,膽汁會注入腸內幫助消化。膽結石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若飲食中油脂或膽固醇過多,容易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上升,久而久之形成結石。吃越重口味、越油,結石會越來越多或越大,嚴重會變成膽囊炎甚至急性胰臟炎,危及性命。

醫師表示,台灣膽結石的發生率約10%,女性多於男性,好發因子包括肥胖、糖尿病、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快速減肥影響內分泌造成膽汁濃度過高等等。典型的膽結石症狀為右上腹部突然劇痛且持續15分鐘以上,有些人會痛到背部、肩膀,而且常發生在吃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

因此提醒民眾,民眾春節暴飲暴食,吃大餐機會多,盡可能飲食少油多纖、多喝水、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可預防膽結石發生。

膽結石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