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疫苗終身免疫? 醫師建議這些族群應補打

接種B肝疫苗後,一般人若表面抗體消失,體內免疫細胞記憶猶存,不至於被感染,但若連免疫細胞也失憶,暴露在高風險環境的人建議補打疫苗。
接種B肝疫苗後,一般人若表面抗體消失,體內免疫細胞記憶猶存,不至於被感染,但若連免疫細胞也失憶,暴露在高風險環境的人建議補打疫苗。
圖/shutterstock

一名廿六歲女性,出生按時程施打三劑B肝疫苗,三年前健康檢查發現已無B肝抗體,她最近想到應該補打疫苗,沒想到補打四劑還是沒有產生抗體,才發現疑被男友傳染B肝,成為無症狀慢性帶原者。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林姿伶建議,家有慢性B肝帶原者等高風險族群,應適時補打。

中研院士陳定信曾調查,十三到十四歲國中學童,九成八施打過B肝疫苗,但有百分之二的人成為B肝帶原者、七成二無B肝抗體。

林姿伶收治的廿六歲女患者,補打四劑疫苗後,遲未產生抗體,顯示體內免疫細胞沒有被喚醒,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她已染上B肝。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接種B肝疫苗後,一般人若表面抗體消失,體內免疫細胞記憶猶存,不至於被感染,但若連免疫細胞也失憶,暴露在高風險環境的人建議補打疫苗。

林姿伶指出,當B肝抗體和免疫記憶都消失,或在補打疫苗等待喚醒免疫記憶的空窗期,最怕透過輸血針頭性行為感染B肝,建議補打疫苗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常接觸血液的醫護人員、家有慢性B肝帶原者、多重性伴侶、血液透析(洗腎)、刺青等工作者,至少應於卅歲前抽血檢測抗體。

根據統計,全台有三百至四百萬名B肝帶原者。邱展賢表示,慢性B肝帶原有造成肝硬化、肝癌和急性肝炎的風險,百分之一的機率會因熬夜、喝酒或過度服藥誘發猛爆性肝炎,病毒透過體液、血液或母體垂直感染。

B型肝炎 免疫細胞 輸血 針頭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