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吃肉常便秘 竟然用灌腸來解決

健康醫療網

爸爸愛吃肉常便秘 竟然用灌腸來解決
爸爸愛吃肉常便秘 竟然用灌腸來解決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爸爸節即將來臨,家人應該要多關心爸爸的健康喔!中醫門診裡,有不少爸爸們因為經常便秘看診,醫師進一步詢問,竟然發現好多爸爸們因為愛吃肉而便秘,甚至還會自行去灌腸來解決便秘問題,不但會買灌腸用的浣腸藥,更有人是直接用熱水灌到直腸。

愛吃肉又囫圇吞棗 易使腸胃功能異常

會造成便秘除了飲食之外,和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中年男性,為了挑起一家生活重擔,工作壓力大,經常是有苦往肚子裡吞,睡不好又三餐不定時,吃飯時愛吃肉,又會囫圇吞棗,致使腸胃功能異常的情況很多。

經常便秘 顯示腸胃已衰弱

中醫師何英強表示,中年男性多愛吃肉,雖然也會吃蔬菜,但是由於經常便秘,腸胃已衰弱,以致所吃下的蔬果常會因為腸子沒力,而會使得糞便脫水,進而造成糞便更硬,進而排便功能不好。

甚至用熱水直接沖直腸

不但是排便功能因為便秘而衰退,甚至有些中老年人會因為便秘,而自行去買浣腸藥來排除便秘;何英強中醫師指出,用浣腸藥反而會使直腸越來越弱化,但是有很多中老年人卻很常用,甚至還會用熱水直接沖進直腸來排除便秘。

補中益氣湯、麻子仁丸及增液湯可改善便秘

其實,中藥就有很多方劑可以改善便秘;何英強中醫進一步指出,例如具有潤腸效果的中藥補中益氣湯、麻子仁丸及增液湯等就可以治療便秘。此外,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喝水、多運動,常按摩腹部,而且多吃果仁、香蕉與火龍果,都可幫助排便。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便秘 排便 灌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