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抗體、性愛接觸 年輕族恐爆發A肝群聚感染

國內A肝疫情拉警報,過去十年間,全台每年新增A肝患者一百多人,但今年1至6月,光新北市就出現141名感染者,台北市111人,專家警告,國內年輕族群大多未具有A肝抗體,未來可能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醫師指出,A型肝炎主要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早年偏遠地區居民因衛生環境不佳,感染機率較高。隨著自來水管線的普及,加上疾管署針對山地鄉幼兒提供公費疫苗接種,2008至2015年偏遠山區A肝新增個案掛零。

張美惠說,「年輕人性愛親密接觸為目前A肝主要傳染途徑」,其中男同志者、雙性戀者屬於易受感染族群,感染比率偏高。

張美惠指出,2006年至2015年間全台新增1600多名A肝患者,但自今年1月起,感染人數明顯上升,甚至單周增加30、40人,令人擔憂的是感染者以年輕人居多,且分布於都會地區。

由於國內40歲以下族群大多未感染過A型肝炎,不具保護抗體,且國內A肝疫苗涵蓋率僅一成左右,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不足,張美惠擔憂地說,「台灣未來可能爆發群聚感染」。

張美惠表示,預防感染A肝,不生飲、不生食,且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外,接種疫苗則為有效的預防措施,疾管署自今年1月起提供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免費疫苗接種,希望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不過,公費疫苗施打對象有限,張美惠建議,出生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間隔六個月到一年,再接種第二劑。

A型肝炎 群聚感染 生食 性愛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