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及早治療 降低7成5肝癌風險

C肝是台灣國病,現行治療為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癒率約七成,因副作用較大,影響病患治療意願。健保署有意以專款專用方式,實施口服新藥10年治療計畫,專家表示樂觀其成,但因實施政策日期均未定,患者不要因多所期待而延誤治療。

消化系醫學會日前舉辦學術研討會,眾多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會中對C肝最新臨床治療、歐美日韓等國使用最新全口服新藥經驗等受熱烈討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余明隆表示,日本2014年引進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累積豐富臨床經驗,治療成功率與預期一致,平均九成以上,且副作用極低。

余明隆指出,健保署BC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實施十幾年,但C肝治療成效有限,迄今僅七萬多人完成治療,僅約所有感染者的一成二,主因為干擾素治療效果差強人意,且副作用常讓人難以忍受。

他估計,全台僅五至六成C肝患者瞭解自己感染肝炎病毒,人數約30多萬人,其中六成可以接受干擾素治療,卻因藥物副作用而影響治療意願,相當可惜。

事實上,C肝患者如能及時治療、清除體內病毒,就能降低七成五肝癌、八成肝硬化風險,保守估計,肝癌患者一年醫療費用約需一、兩百萬元,且罹癌後大都無法治癒,只能延長存活期。

余明隆說,以前台灣是全球肝炎防治的模範生,成效位居世界之冠,近年歐美日韓等國大規模使用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許多C肝感染者被治癒,大幅降低感染人數,台灣有必要奮起直追。

衛福部規畫C肝口服新藥治療計畫,余明隆認為確實令人期待,但經費龐大,很難確定何時才能上路,建議需要立即治療、適合現行治療方式的C肝患者仍應積極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如果為了口服藥物等上一兩年,病情可能更糟。

C肝 C型肝炎 干擾素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