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台灣C肝盛行率高 新藥價高難普及

一名因感染C肝病毒而導致肝硬化的60多歲男子,在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後,肝疾持續惡化,日前兒子支付上百萬元的抗病毒藥物費用,12周後體內測不到病毒,他開心地說,「這是兒子送給我的最好禮物!」

據統計,國內約有60萬名C肝感染者,但有半數不知自身染病,2003年健保署開辦「B、C肝治療試辦計畫」,迄今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僅八、九萬人。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臨床觀察,C肝患者拒絕治療的原因,有人擔心副作用不敢打干擾素為主,有人因肝硬化無法治療,有些住在偏遠地區而無法持續治療。

據估計,全球慢性C型肝炎帶原者達1.7億人,亞洲屬高感染地區,而台灣的C型肝炎病毒盛行率高於其他亞洲鄰近國家,60萬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以1b居多,約55%,治療方式為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副作用高,且療效僅七成。

目前有多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在台上市。若以台灣盛行率最高的病毒基因亞型1b來說,就有3款可供選擇。簡榮南指出,未來勢必取代針劑干擾素,大幅縮短療程時間,提升生活品質。但受限於藥費昂貴,且需自費,絕大部分患者無法受惠。

世界衛生組織設定肝病防治目標,全球2030年C肝感染率減少九成,期待所有會員國由政府制定政策、編列預算以做為疾病篩檢、預防與治療之用。

簡榮南呼籲,新政府應提出有效衛生對策,擬定配套措施,邀集專家學者、病友團體、藥廠等單位共同協商,全體一致努力,才能完成「全面治療C型肝炎,根除國病」等願景。

C肝 C型肝炎 干擾素 帶原者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