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用藥前先檢測 C肝新藥治癒率上升

治療C型肝炎又有新突破。亞太肝臟研究年會發表一項華人地區全口服C肝新藥研究,發現投藥前先做檢測確定病毒基因型別,精準用藥後,C肝治癒率高達99%,就連非常難治的肝硬化患者,治癒率也高達98%,且藥物副作用極小。新藥推出後,醫師估計國內約20萬至25萬名患者可受惠。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余明隆表示,C肝是透過血液及體液感染,例如輸血、刺青、紋眉或吸毒共用針頭等,相較於B肝,目前C肝仍無預防疫苗,估計台灣約有50萬至70萬名C肝患者。

若按病毒區分,C肝可分不同基因型及亞型,台灣以1b居多,占55%。余明隆說,傳統治療方式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為主,治癒率雖達7成,但副作用高,例如發燒、發冷或貧血等;若患者合併有心臟疾病亦不適用此療法,估計這類患者約占一成六,他們只能持續等待新藥發展。

目前國內有三種成分類似的C肝新藥取得藥證,其中有藥廠曾對台灣、韓國及大陸等地共159名1b型C肝病患投藥,持續用藥24周發現,原本不適用干擾素或雷巴威林的病人,整體治癒率可達91%,副作用也減少,該研究已發表於亞太肝臟研究年會。

余明隆表示,慢性C肝易致肝硬化、肝癌,若能有效治療,可大幅降低肝癌發生率及肝病相關死亡率。不過C肝新藥沒有健保給付,療程所費不貲,動輒療程90萬元、甚至近兩百萬元,建議患者治療前先做基因檢測,精準用藥、確保療效。

C肝 基因檢測 肝硬化 干擾素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