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胃食道逆流 恐引發食道癌

頻繁應酬小心出現胃食道逆流!從事旅遊業的40歲洪先生,約2、3年前開始天天喝酒、抽菸、熬夜又吃宵夜,引發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一旦長期置之不理,當心還可能導致癌症。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因為鬆弛、無力、無法正常開關,導致胃酸往上逆流到食道,食道無法承受,進而引起胃、食道或胸腔、甚至咽喉、呼吸道不適、長期慢性咳嗽的食道疾病,經常會有反胃、打嗝、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胃酸逆流、口臭等現象。

胃食道逆流屬於中醫學「反酸」的病症範圍,主要病癥是由情緒不穩、飲食不節制、過度勞累或脾胃宿疾損傷脾胃,造成脾胃氣機阻滯、升降功能失調、胃氣不能順利下降所致。因此,治療該病應以降低胃氣上沖、減少胃酸返流、抑制胃酸持續溢出賁門的藥物為主,進行調理。

臨床所見,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分四種類型,即肝胃郁熱、胃陰不足、肝脾不合及脾胃虛寒,但這些證型,都有其適應症,應由中醫師處方。治療胃食道逆流雖以制酸為原則,但絕非只用制酸一途,雖然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但總與脾、胃、肝、膽有關,所以治療上必須著重於調整臟腑功能的失調為主,再依據不同的症狀,選用有制酸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是食道癌警訊,據統計,臨床上約有三至四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出現食道炎,一旦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身體為了適應強酸而產生惡性變化,很可能誘發食道癌前病變,民眾不可等閒視之。

胃食道逆流 胃酸 火燒心 食道癌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