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治癒率逾7成 遠離罹癌風險

68歲婦人因先生早逝,靠著修改衣服獨立扶養5位小孩,罹患C型肝炎已有一段時間,過去因擔心干擾素副作用而一直不敢接受治療。孝順的女兒感於母親年輕時的辛苦,希望母親有個健康的身體,得知干擾素治療有7、8成成功率後,一直鼓勵母親也接受治療。在家人的支持及醫師的說明鼓勵後,勇敢接受半年的治療且成功治癒。

根據統計,台灣C肝的盛行率約4%,推估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感染慢性C型肝炎,由於C型肝炎不像B型肝炎會來得又凶又猛,身體常無明顯不適,因此很多人感染C型肝炎並不自知,據觀察,國內感染C型肝炎的民眾至少有一半未積極接受追蹤治療。

C型肝炎及B型肝炎都是透過血液或體液接觸而感染,兩者都會提高肝癌的致病率。由於醫療的發達、生物科技進步,目前C型肝炎有很高的治癒率。根據統計,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平均治癒率高達7成以上(治療成功是指完成療程結束後,經過半年患者血中持續測不到C肝病毒)。

以岡山秀傳醫院為例,102年共收治55個C肝接受干擾素治療的個案,其中有7位(12.7%)因無法忍受副作用停止治療,6位(11%)因病毒反應不佳在第16周終止治療,剩餘42位(76%)皆順利成功完成治療。這其中有5位(11.9%)個案在停藥後半年追蹤有病毒復發現象,繼續追蹤治療。

肝癌的醫療支出非常龐大,為降低國人肝癌的罹患率,健保在民國95年開始實行B、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支付治療B、C肝的療程費用,民國98年再作修訂,免去需做肝切片的規定,放寬給付條件,讓更多C肝患者可充分得到治療的機會。

目前國內C肝的治療主要仍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療程依個人狀況持續24至48周;目前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已有口服C肝新藥上市,僅需服用3個月至半年,有9成機會可根治C肝,但半年治療的藥費需要數百萬,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

根據研究,C型肝炎罹患者愈早期接受抗病毒治療,愈可能防止進展至末期肝病,因此,建議民眾重視肝炎防治,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如狀況許可應積極接受治療,以降低肝癌的發生機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肝 肝炎 干擾素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