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青壯年腸道老叩叩 腸齡老化逾10歲

台灣年輕人腸道健康拉警報。董氏基金會提醒,每天至少攝取五蔬果,有助腸道健康。
台灣年輕人腸道健康拉警報。董氏基金會提醒,每天至少攝取五蔬果,有助腸道健康。
報系資料照片

飲食作息不正常,許多青壯年腸道老化嚴重。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全台腸年齡調查發現,15到59歲的青少年到中高齡者,平均腸年齡比實際年齡高11.3歲,其中又以15到29歲年輕人老化最嚴重,主因是認為自己還年輕,經常熬夜、吃宵夜、不吃蔬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調查針對排便狀況、飲食習慣、生活狀況等項,由民眾自行勾選再計算腸年齡;結果發現七成青壯年的腸齡老化,每10人就有5人有便秘困擾;超過半數青壯年出現糞便乾硬、顆粒狀、排便費力、解不乾淨或一周排便少於兩次等便秘問題。

熬夜、嗑宵夜、不吃早餐、不吃蔬果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年輕人腸道應較健康,但調查發現,15到19歲的年輕族群中,竟有78.3%腸年齡老化10歲以上,20到29歲更高達82.9%。陳醒荷分析,年輕人自認健康,經常熬夜、吃宵夜,晚起後也不吃早餐、愛喝含糖飲料、不吃蔬果等,因此腸年齡易老化。

38歲便秘長達20年,腸齡高達68歲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胃腸肝膽科醫師蕭敦仁表示,曾有位38歲上班族,便秘之苦長達20年,身為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壓力大,腸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30歲;建議她多吃奇異果、芭樂等水果,並學會放輕鬆,排便才逐漸順暢。

為瞭解腸年齡和水果關係,蕭敦仁也招募有排便、便祕困擾的上班族,讓他們連續吃14天奇異果再測試腸道年齡,結果發現整體平均腸年齡從59歲降至51歲,腸齡老化20歲以上的人數也減少了六成。

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陳醒荷提醒,要確保腸年齡健康,每天至少五蔬果,包括三份蔬菜(一份約一碗)、兩份水果(一份約一個拳頭),蔬菜可選擇花椰菜、甘薯葉等,水果則可選擇奇異果、木瓜、芭樂、香蕉、柳橙等,都有助腸道健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排便 便秘 奇異果 含糖飲料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