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這些便秘原因 你根本想不到

牛奶巧克力易使腹部不舒服,造成便秘。
牛奶巧克力易使腹部不舒服,造成便秘。
圖/Ingimage

便秘很令人不舒服,其原因往往是缺乏運動、缺乏纖維或水喝得不夠多。但是還有一些你從未想到的便秘原因,讓人意外:

1.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

這種病阻礙新陳代謝,影響腸道的肌肉,使其放慢,造成排便不順。

2.憂鬱症:

憂鬱症使全身運作放慢,你較可能躺在床上而不是進行活動。你的飲食模式也可能改變,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和不健康的食物,增加了便秘的機率。

3.懷孕:

懷孕能使荷爾蒙大亂,黃體素放鬆大腸肌肉,導致便秘。胎兒持續成長的重量,使糞便經過變細的腸道,走得較慢。

4.過度服用瀉藥:

經常吃瀉藥會傷害大腸肌肉的正常運作,導致得依賴外力才能發揮正常功能。

5.止痛藥

止痛藥會造成便秘,特別是麻醉劑、阿斯匹靈、布洛芬(Ibuprofen)等。這是醫生在開大量止痛藥時也會開瀉藥和軟便劑的原因。

6.巧克力:

研究顯示巧克力會造成便秘,特別是牛奶巧克力易使腹部不舒服,造成便秘。

7.維他命:

維他命的成分如鈣和鐵,可能影響大腸運作。

8.乳製品:

低纖維的高蛋白飲食,會造成便秘。類似乳酪、蛋和肉的高脂食物,會使消化放慢。應該多吃青菜和沙拉來增加纖維。

9.發炎性腸道疾病:

這個慢性問題主要包含兩種疾病:潰瘍性大腸炎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使你體重減輕、抽筋、甚至大便帶血等。這是直腸發炎或小腸阻塞的跡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便秘 憂鬱 止痛藥 軟便劑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