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護髮竟致腎衰竭?注意護髮、染髮產品含有「這些成分」恐造成急性腎損傷!

染髮劑內含多種化學成分,包括芳香胺類染料、氧化劑、鹼性劑、乳化劑和各式添加劑,染髮劑中部分成分的代謝物具有潛在的腎毒性。染髮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染髮劑內含多種化學成分,包括芳香胺類染料、氧化劑、鹼性劑、乳化劑和各式添加劑,染髮劑中部分成分的代謝物具有潛在的腎毒性。染髮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26歲的突尼西亞女子,於2020年6月至2022年7月間出現三次急性腎損傷,原因是美髮療程引發健康危機。根據外媒報導,該名女子每次到同一家美髮沙龍進行護髮療程後,隨時出現嘔吐、發燒、腹瀉和背痛等症狀,就醫診斷出急性腎損傷的情形。

染、燙髮容易誤以為會致癌,目前已證實會傷腎

不少人認為染、燙髮會傷身,因為染劑和藥水含有許多化學成分,經常被詢問是否會增加致癌風險。目前尚無人體試驗證據顯示它會引發癌症,含有「乙醛酸」的護髮、直髮產品恐有傷腎風險。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曾公開居家養生密技,其中一項就是不染髮,因為主要成分的苯二胺類化合物,已證實會傷腎。

「乙醛酸」的護髮、直髮產品有傷腎的風險

護髮、直髮產品的「乙醛酸」成分也有傷腎風險,以色列政府已經宣布禁用含有乙醛酸的直髮劑。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理事長暨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表示,這幾年陸續都有美髮產品內的乙醛酸造成急性腎損傷的文獻報導,其機轉為:乙醛酸在肝臟細胞中會被代謝,再經過一連串酶的作用轉化為草酸,易造成急性腎病、腎鈣化症等腎臟病變。

李孟鴻提到,以色列進一步研究因體內草酸鈣濃度過高導致腎衰竭的案例,追蹤2019至2022年全國14間醫學中心的26名腎臟病患者,在發表的文獻中,整理多起病例,在腎臟病切片中發現腎小管有大量草酸鈣沉澱、結石產生,證實草酸的確會造成的急性腎損傷。

2024年,法國也呼應以色列2023年的這篇文獻,用老鼠做實驗,把美髮(直髮)產品塗在老鼠的背上,再觀察老鼠腎臟的變化。實驗證實:含有乙醛酸的直髮霜是導致草酸鈣誘導性腎病變的原因。

染髮劑中多種化學成分可能會增加急性腎損傷的風險

染髮劑內含多種化學成分,包括芳香胺類染料、氧化劑、鹼性劑、乳化劑和各式添加劑。染髮劑中部分成分的代謝物具有潛在的腎毒性,例如芳香胺類染料可產生芳香族胺,可能造成急性腎損傷、間質性腎炎;過氧化物可導致腎小管損傷;銨鹽可引起代謝性酸中毒;乙醛酸及其衍生物則可代謝成草酸鹽等。

如果長期大劑量接觸這些化合物,勢必增加急性腎損傷的風險。李孟鴻建議,優先選擇成分天然、低風險物質的染髮劑,避免過度暴露於可能導致腎毒性的化學品。對於患有慢性腎臟病或其他腎臟疾病的人群,使用化學染髮產品時,更應格外小心謹慎,可先諮詢醫師的建議,降低潛在腎損害。

預防急性腎損傷的常見6原則:

●不亂服用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偏方。

●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分,避免憋尿。

●積極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原發病。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昇身體免疫力。

●定期健康檢查(尿液、血液檢查)。

●少吃高脂、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資料來源:元氣百科

想了解更多的急性腎損傷資訊

責任編輯:吳依凡

慢性腎臟病 染髮劑 急性腎損傷 草酸鈣 乙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