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50多歲婦人腰痛、頻尿!竟是罹患「這罕見疾病」 醫師提醒出現3症狀盡早就醫

腹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腹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0多歲的女性,近兩年間持續感到腰痛並出現頻尿情況,起初以為是脊椎受到壓迫,沒想到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竟驚見膀胱黏膜下有一顆3公分的腫瘤。經過病理報告證實,是罕見的「良性膀胱平滑肌瘤」,所幸經成功手術摘除後,預後良好,建議門診追蹤即可。

婦腰痛求診發現膀有一顆腫瘤 竟是罕見的膀胱肌瘤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患者因為腰痛症狀前往神經內科求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膀胱裡有一顆腫瘤,因此轉診到泌尿科。由於初步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與病患討論後決定施以膀胱鏡腫瘤刮除手術。手術發現,腫瘤與一般的膀胱腫瘤不一樣,表面呈現平滑特徵,病理報告確認這是一例罕見的膀胱肌瘤。

黃煒軒說,膀胱肌瘤在所有膀胱腫瘤中所占比例不到0.5%。根據有記載的文獻統計,全世界僅有約250例報導,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目前,對於這類罕見疾病的發生機制仍不清楚,推測可能與荷爾蒙失調、膀胱感染等多種因素有關。

提醒出現3症狀盡早就醫

膀胱肌瘤可能無症狀,或因腫瘤的大小和位置而表現為頻尿、排尿困難、尿液不適等症狀,有時甚至伴隨血尿或腹痛。以此患者為例,腫瘤逐漸擴大至3公分,對膀胱收縮造成影響,因此頻尿情況在這1至2年間逐漸明顯。主要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因為預後良好且復發機率非常低,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黃煒軒提醒,如果出現頻尿、尿急、反覆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建議盡早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膀胱肌瘤在所有膀胱腫瘤中所佔比例不到0.5%。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膀胱肌瘤在所有膀胱腫瘤中所佔比例不到0.5%。圖/長安醫院提供

原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膀胱 頻尿 泌尿道感染 腰痛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