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同階段需求不同 腎友飲食3策略公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曾有位30歲女士身高150公分,體重卻因腎病掉到40公斤以下,連半碗飯都吃不完,氣色差、肌肉少,讓家人擔心不已,幸而透過洗腎治療,體重已回升到46公斤,活力滿滿能與家人出遊,她也靠著飲食和運動維持體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指出,腎病患者補充對的營養很重要,不僅能防止肌少症發生,患者也有體力洗腎。

腎病患者由於腎臟功能低下,且通常合併其他疾病,導致貧血、疲倦、身體虛弱,林軒任說,不同病程階段的患者,所要補充的蛋白質量也不盡相同,也需注意不要踩到地雷,攝取腎臟難以代謝的含磷、鉀、鈉等營養素的食物,如優酪乳、糙米、菠菜、醃漬物、奇異果、香蕉等,並適度運動,避免肌肉減少造成體力不佳、行走困難,甚至罹患肌少症,增加摔倒、骨折、臥床的機率,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初期尚未洗腎 飲食「四低二優」

慢性腎臟病依腎絲球過濾率(eGFR)分為五期,第1、2、3a期為初期慢性腎臟病(Early-CKD),患者腎功能正常或僅輕、中度腎衰竭,林軒任表示,此時患者攝取磷、鉀、鈉量比照健康人,蛋白質則最多每日每公斤1克,意即60公斤的患者每天最多攝取60公克蛋白質(三隻手指併攏面積約為7公克),否則將增加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含氮廢物,加快腎臟衰竭速度。

一份蛋白質為7克,約等於三指寬,或240毫升的豆漿。製圖/鄭友寧
一份蛋白質為7克,約等於三指寬,或240毫升的豆漿。製圖/鄭友寧

此外,六成慢性腎臟病患者是由糖尿病併發而來,洗腎者更是多達七成,凸顯維持血糖穩定的重要,因此飲食首選低GI食物,同時亦能降低疲憊感;飲食限制下,腎病患者易因熱量攝取不足,感到身體無力,也導致蛋白質被分解產生含氮廢物,建議患者記得多攝取足夠優質脂肪,如植物性油脂、魚油。

末期腎臟病前期 嚴控磷、鉀、鈉

第3b、4、5期為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患者腎臟功能嚴重衰退,更需嚴格控制磷、鉀、鈉攝取,蛋白質不可超過每日每公斤0.75克,「不過患者很難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有些人索性都不吃,反而造成營養不足、肌少症。」林軒任建議,患者避開地雷食物後,可適度補充含有支鏈胺基酸(BCAA)的洗腎前特殊營養品,不僅能攝取足夠熱量,產生的含氮廢物也較低,此外,也可適度攝取B群、鐵、葉酸等微量元素,以免因長期缺乏營養素導致身體機能下降。

洗腎如慢跑 患者反而須多攝取蛋白質

而針對已洗腎的患者,由於洗腎時會流失蛋白質,且「洗腎就像在慢跑,對心臟來說是小運動,熱量會流失」,故應提高蛋白質攝取量至每日每公斤1.2~1.5克,其他的飲食原則一樣維持高熱量、低GI值和低磷、鉀、鈉攝取,或適度補充含有BCAA、微量元素的洗腎後特殊營養品,再搭配阻抗運動、有氧訓練等,就有機會維持肌肉量與好體力。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飲食原則 高熱量 蛋白質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