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病人有哪些飲食原則與禁忌? 一次了解低鉀、低磷和低鈉飲食的注意事項和地雷食物

洗腎病人以吃腰子補腎反而傷腎,元氣網整理洗腎病人的6大飲食原則。圖片來源:123RF
洗腎病人以吃腰子補腎反而傷腎,元氣網整理洗腎病人的6大飲食原則。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洗腎病人除了洗腎過程辛苦外,飲食也有諸多的飲食禁忌,元氣網整理洗腎飲食原則的幾個要點,提供洗腎病人和照顧者參考。

洗腎的飲食原則有哪些?那些東西不能吃?

原則一:每天要吃足夠的熱量食物:

洗腎病人需要吃入35~45大卡/公斤(體重)的熱量,用以維持每日活動所需,並藉此控制維持理想體重。

例如:洗腎病人50公斤,則每日需要攝取1750~2250大卡的熱量。

原則二: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每次進行洗腎約會流失約6~8克蛋白質,飲食上仍需要將流失的蛋白質進行補充。每天約需1.2~1.5 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其中最好有1/2 - 1/3來自高品質蛋白質來源,例如奶、蛋,其次為各種肉類與黃豆製品,例如魚、牛肉、雞肉、鴨肉、羊肉、黃豆等。

蛋白質含量舉例說明:

●蛋的蛋白質含量:10克蛋白質/100克,一顆蛋約60克,總蛋白質6克。

●鮮奶的蛋白質含量:3.2克蛋白質/100克,一罐盒裝鮮乳310ml,約有總蛋白質約10克。

●虱目魚的蛋白質含量:22克蛋白質/100克,一塊虱目魚肚約180克,總蛋白質約40克。

●鮭魚或鮪魚蛋白質含量:21克蛋白質/100克,一塊冷凍鮭魚排約300克,總蛋白質63克。

●雞胸肉蛋白質含量:22克蛋白質/100克,一片超商賣的即食雞胸肉約130到180克,總蛋白質約30到40克。

●豆腐蛋白質含量:5克蛋白質/100克,一塊豆腐約300克,總蛋白質15克。

●豆漿蛋白質含量:3.3克蛋白質/100克,一罐400毫升的豆漿,總蛋白質13克。

原則三:低磷飲食:

洗腎病人每天的攝取的總磷量約700~800毫克。洗腎病人因為磷的排出能力顯著下降,血中的磷濃度較正常人更高,導致血鈣較正常人相對降低,長期會導致副甲狀腺激素(賀爾蒙)分泌過多,久而久之會讓骨頭發生病變,所以洗腎病人務必遵守低磷飲食。

原則四:低鉀飲食:

洗腎病人每天的攝取的總鉀量約1560毫克~2340毫克。血鉀太高會增加心律不整的發生機率,血鉀太高還會增加呼吸和四肢無力的機會,嚴重時會出現意識不清。洗腎病人務必限制食用高鉀食物,食物如果含鉀量偏高,食用前先水煮5分鐘,去水後再繼續料理。

原則五:控制水份的補充:

水份建議每天攝取量為前一天尿量加上500~700ml(含各種飲料、湯品、食物中的水份)。每日體重增加不超過1公斤為原則,水份過多對洗腎病人來說會容易累積在體內,進而導致水腫和高血壓,反而增加心臟負擔。

原則六:低鹽飲食:

鹽份如果攝取過多時,容易口渴反而會過度補充水份,飲食應避免太鹹和含鹽份高的食品,例如罐頭食品、加工食品和醃製食品。盡量優先選擇食用天然的食物。鹽份如果攝取過多,累積在洗腎病人體內,同樣會引起水腫和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

洗腎病人哪些食物尤其要注意,最好不要吃?

洗腎病人在使用醬油,對於市面上標舉的「薄鹽醬油」尤其要小心,多數的薄鹽醬油是用鉀取代鈉時,對於洗腎病人反而會因為攝取過多鉀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會建議改用其他低鈉、低鉀的調味品取代。醬油、豆瓣醬、番茄醬、味精和醋等調味料,都含有鹽份,最好不要隨意添加,或儘可能減量使用。低鈉鹽、中藥材、和成份不明的食品。楊桃是高鉀水果,洗腎病人應避免食用,容易引起神經和腎臟的傷害。

洗腎病人的熱量限制是什麼?可以吃麵包嗎?

洗腎病人需要吃入35~45大卡/公斤(體重)的熱量,日常食物中的醣類、脂肪、蛋白質都可以產生熱量,洗腎病人可以澱粉食物為主食,糙米飯和五穀飯含有天然磷酸鹽,建議洗腎病人可以改成白飯或白麵條當主食,就可維持高醣類比例。

部分麵包種類因為含有磷酸鹽,可讓麵包Q彈的口感,部分醫師會建議洗腎病人不要食用,但如果以正常人吃麵包的量,不容易吃到引起負擔,仍有疑慮可以向腎臟科醫師和護理人員諮詢。脂肪建議使用植物油(不飽和油脂多)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和脂肪量,儘量避免使用動物油或椰子油(飽和油脂多)。

洗腎病人的蛋白質攝取限制有哪些?那些是優良的蛋白質?可以喝牛肉精或虱目魚?

每天約需1.2~1.5 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例如:50公斤的人,所需的蛋白質約為60公克~75公克左右,大概需要6兩的肉類。其中最好有1/2 - 1/3來自高品質蛋白質來源。飲食上可以吃魚、各種肉類、豆等食物來補充優良蛋白質,同時也要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蛋白質轉換為能量使用,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蛋和牛奶所含的「磷」較高,洗腎病人在吃的時候需要避免過量,蛋類還需要多考慮高膽固醇的問題,而牛奶一天最多喝240c.c,或選用特殊的低磷奶粉或特殊營養品來補充蛋白質。

雞精、牛肉精、人參精等濃縮的製品,洗腎病人不適宜拿來當作補充蛋白質或營養補充品的來源之一。洗腎病人因為一天對蛋白質的攝取有所限制,因此不能像一般人一次將整尾乾煎虱目魚全吃光,可以透過計算,選擇合適大小的虱目魚片,或分次食用完畢。

洗腎病人的磷限制是什麼?那些是地雷食物?

洗腎病人每天的攝取的總磷量約700~800毫克,並可以透過藥物「磷結合劑」的使用,目的使血磷濃度在透析前能維持於4.5~5.5 mg。每100公克含磷量超過250 mg 的食物,應儘量避免食用。

高磷的地雷食物 (高磷定義:每100公克含磷量超過250 mg)有,避免食用:

●五穀類:營養米、小麥、麥片、麥粉、薏仁、糙米、酵母。

●堅果類:花生、瓜子、杏仁。

●肉類相關製品:雞精、牛肉精、蛋黃、鴿蛋、豬肝、肉鬆、肉乾、香腸、蝦米、魷魚、鮑魚、烏魚子、小管。

●豆類:綠豆、紅豆、黃豆、五香豆干。

●其他:紫菜、黑芝麻。

●飲料:咖啡。

洗腎病人的鉀限制是什麼?那些是地雷食物?

洗腎病人每天的攝取的總鉀量約1560毫克~2340毫克,每天不可超過3000毫克。洗腎病人血中鉀離子濃度應控制在 3.5~5.0meq/L,洗腎病人需要僅量不要讓鉀離子超過6.0meq/L,會顯著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高鉀的地雷食物(高鉀定義:含鉀500毫克以上)如下,食用時需要避免過量:

●蔬菜:莧菜、川七、高麗菜乾。

●水果:楊桃、柿餅、紅棗、黑棗、葡萄乾、龍眼乾。

●其他:麥片、肉乾、柴魚片、奶茶、洋芋片、咖啡、茶包、黑豆、花生、開心果和腰果等。

洗腎病人的鈉限制是什麼?那些是地雷食物?

禁用低鈉鹽,因成分是以鉀取代鈉,高鉀對洗腎病人傷害更大。洗腎病人鈉的攝取建議每天最高上限3000毫克,而每日自飲食中約可攝取到500毫克。建議每日烹調時所添加的鹽,勿超過1茶匙,大約5~6公克的鹽。

含鈉過多的地雷食物有:

●調味料:鹽、醬油、味噌、沙茶、豆瓣醬、辣椒醬、醋、蕃茄醬、味精等。

●醃漬品:酸菜、蜜餞、蘿蔔乾、泡菜、梅干菜、筍乾、榨菜等。

●加工食品:泡麵、漢堡、三明治、吐司、餅乾、披薩、起司、罐頭食品、火腿、香腸、肉乾、雞精、牛肉精、煙燻食品等。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蛋白質 洗腎 飲食禁忌 高鉀水果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