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進入洗腎為什麼要限水?分享7招水分控制技巧!

洗腎病人平日喝水需要加以節制,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洗腎病人平日喝水需要加以節制,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腎臟病進入洗腎時,病人因為腎功能已經顯著下降,無法正常代謝水份,因此必須透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來幫忙排出體內廢物和多餘的水分。相比正常人,洗腎病人需要限制喝水量,並不是只有飲用水,而是包含任何有水的食物,否則會影響到洗腎的品質與安全。

水喝多不是對身體越好嗎?洗腎病人為什麼要限制喝水?

健康成人一天約有1000~2000cc的尿量,洗腎病人因腎臟代謝問題而導致尿量減少,甚至會出現無尿的情況,所以攝取過多的水量,不但無助於病情,還會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必須要限制飲用水量。

洗腎病人如果喝太多水,卻無法排出,會讓體內的水份增加,洗腎過程容易影響到血壓,造成心臟負擔,產生心肺問題。同時限制喝水也能避免洗腎時發生低血壓、抽筋、嘔心、頭痛等不舒服症狀,可以較為舒適的完成洗腎。

洗腎病人限制的喝水量不是只有飲用水,而是包含任何有水的食物,例如:稀飯、湯、飲料等,甚至包含新鮮蔬果和果凍中的水分都要留心;因此,洗腎病人一定要注意含水量高的蔬果,包括:西瓜、柑橘、番茄、芒果、葡萄和萵苣類蔬菜等。

所以,洗腎病人都不能喝水嗎?如何知道水分攝取已過量?

洗腎病人可以喝水,但必須嚴格控制水分的攝取,腎友判斷水份攝取量是否過多的準則:注意自己洗腎前後的體重數值。兩次洗腎間的體重增加率不可超過5%,例如:洗腎完體重100公斤,在下次洗腎前體重就不可以超過105公斤。只要把握此原則,就可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

另外,也可以根據尿量,規劃一下水分攝取量:

●無尿的洗腎病人:每日約控制500c的水量。

●有尿的洗腎病人:前日尿量增加500~800cc水量 。

喝怎樣的水對洗腎病人有差嗎?哪種水比較好?

因為腎臟過濾的代謝機能異常,所以洗腎病患更要注意飲用水的種類,避免加重腎臟負擔。

首先,最好喝煮沸過的白開水。

其次,避免喝富含礦物質的各類型的飲用水,包含:礦泉水、滲透水、離子水和山泉水,對於洗腎病人的負擔較重。

最後,市售電解水含有高鉀離子、運動飲料富含電解質且加太多糖分,都不適合洗腎病人飲用。

「控水」有哪些技巧?7妙方協助洗腎病人控水

1.將一日可喝的水使用有刻度的容器裝好,平均分配使用,避免飲用過多。

2.避免吃太鹹、太辣的食物,容易易口渴,無法控制水份的攝取。

3.每天適量運動,簡單的散步就可,促進排汗,避免體重過重

4.將服藥時間集中,減少喝下過多的水量。

5.口渴時可用棉棒濕潤嘴唇或以冰水漱口,重覆幾次可以解口渴或口乾的現象,或將將部份飲水製成冰塊,渴時含在嘴裡。

6.口渴時,不宜大口快速喝水,少量多次徐徐飲水。

7.減少喝其他飲品和吃富含水分的蔬果。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洗腎 腎病 體重過重 口渴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