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不出來頻送醫很困擾!避免憋尿、規律性行為…8招預防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也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圖/ingimage
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也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年長男性飽受攝護腺肥大之苦,而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困難、夜尿、尿滯留等症狀,也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甚至引起急性尿滯留、腎水腫,嚴重可能影響腎功能,醫師提醒,若出現異常頻尿、明顯餘尿感等,應儘早就醫檢查。

攝護腺肥大 阻塞尿路引起排尿不順

93歲的張先生攝護腺肥大多年,攝護腺增生肥大至約110c.c,以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時常因急性尿滯留頻繁就醫,每次均可導出「超過1000c.c以上」尿液,痛苦不已,經過泌尿科求診改善生活品質,不過平時需透過看護協助導尿,憂心未來看護離台,自己不知如何是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也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甚至引起急性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腎功能。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林儒廷表示,會依患者身體情況與意願、攝護腺大小及臨床症狀做選擇。起初會先使用口服藥物,若治療效果不佳,排尿困難不斷影響日常生活、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水腫等,可考慮選擇傳統電刀、雷射汽化或攝護腺支架放置等其他治療方式。

年長攝護腺肥大患者常有慢性疾病、心肺、凝血功能不佳問題,往往抗拒手術。林儒廷指出,近年治療方式日新月異,攝護腺雷射、攝護腺支架放置,風險都較傳統手術低,包括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無傷口、局部麻醉等,僅攝護腺雷射極少數會有逆行性射精等併發症。

排尿出現2項異常需注意

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位年長男性都會遇到的問題,年紀愈大症狀越明顯,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因併發症反覆進出醫院。林儒廷表示,若出現異常頻尿、明顯餘尿感等問題時,應及早就醫檢查,與醫師討論找尋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解除尿道阻塞對生活帶來的不適與困擾。

攝護腺肥大預防8招

1.避免憋尿,每天至少排尿7次。

2.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3.減少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紅肉。維持正常健康的體重。

4.飲食須均衡營養且清淡,多吃青菜、水果等高纖食物。

5.每日攝取充足抗氧化物、異黃酮等,例如:豆漿、豆腐或番茄,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6.規律性行為,能減低攝護腺肥大風險。

7.定期健康檢查(肛門指診、血液PSA檢查、超音波檢查、尿動力學檢查)。

8.糖尿病患及代謝症候群病人易患攝護腺肥大,須嚴格控管血糖、血脂、血壓。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攝護腺肥大」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肥大 輸尿管結石 腎水腫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