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改善攝護腺肥大一定要吃藥治療嗎?速懂常見用藥及其副作用

問8健康新聞網

一般輕微症狀的攝護腺肥大,不一定需要治療,可以先改變生活模式,比如說睡前少喝水、白天喝水慢慢喝或開始多做運動,有時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一般輕微症狀的攝護腺肥大,不一定需要治療,可以先改變生活模式,比如說睡前少喝水、白天喝水慢慢喝或開始多做運動,有時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繼上一篇談到:攝護腺肥大要做哪些檢查?後,我們今天來聊聊攝護腺肥大的用藥及副作用吧~

攝護腺肥大的用藥及副作用

「一般輕微症狀的攝護腺肥大,不一定需要治療,可以先改變生活模式,比如說睡前少喝水、白天喝水慢慢喝或開始多做運動,有時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若中等症狀的攝護腺肥大,就可以選擇給予藥物治療。一般常用的藥物如下:

1. 甲型交感阻斷劑 (alpha-blocker):

是攝護腺肥大的第一線用藥,一般效果非常顯著,可改善排尿速度。

常見副作用:姿勢性低血壓、逆行性射精。

2. 5a還原酶抑制劑 (5a reductase inhibitor):

這是一種抗男性荷爾蒙藥,可增進尿流速且降低日後尿不出來的機率。用藥持續6個月後可能讓攝護腺體積縮小20%左右。

常見副作用:胸痛、性慾減弱、臉潮紅。

3. PDE5抑制劑:

這類用藥就是壯陽藥威而鋼及犀利士。根據研究顯示它們不只有壯陽的效果,也有改善排尿症狀的效果。

常見副作用:姿勢性低血壓、視力模糊、背痛。

4. 副交感阻斷劑 (anti-cholinergics ):

此類藥可抑制膀胱肌肉收縮,專門針對頻尿或急尿的症狀。

常見副作用:口乾、便秘、甚至反而會造成尿不出來。

5. 抗利尿激素 (antidiuretic horme):

這是一種合成荷爾蒙,可讓人夜間尿液濃縮尿量變少,進而改善夜尿的症狀,效果顯著。

常見副作用:低血鈉。

上面這些藥名,你不需要孰背,甚至可以不用知道,畢竟這是醫師的功課,你的功課是負責乖乖吃藥。

「但是,如果你正在服用藥物的情況下,有一些不舒適的情形,這篇文章可以當作你泌尿科的醫學工具書。」

查詢一下,看看自己的生理反應是不是用藥的副作用,降低自己或家人的焦慮,同時也可以跟你的醫師反應你有這些情況,也許換個藥後情況就改善了。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李致樵醫師】攝護腺肥大的用藥及副作用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