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該做哪些檢查?詳解泌尿科常見各項檢查項目

問8健康新聞網

攝護腺肥大的典型徵狀稱為下泌尿道症候群,而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病因有很多,在泌尿科所做的檢查目的就是要排除所有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疾病,也包含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的典型徵狀稱為下泌尿道症候群,而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病因有很多,在泌尿科所做的檢查目的就是要排除所有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疾病,也包含攝護腺肥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李醫師,我懷疑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請問該做哪些檢查?

李醫師,我吃攝護腺肥大的藥好幾年了,最近發現吃藥的效果越來越不好,是不是產生了抗藥性,我應該接受手術一勞永逸嗎?攝護腺肥大手術有哪些後遺症呢?

上面這些問題是我每天門診都會遇到的,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攝護腺肥大的各項檢查,下一篇再告訴大家如何治療且如何預防。

關於攝護腺肥大的各項檢查:

當懷疑自己有排尿的問題或是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就應該馬上來給泌尿科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攝護腺肥大的典型徵狀稱為下泌尿道症候群,而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病因有很多,在泌尿科所做的檢查目的就是要排除所有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疾病,也包含攝護腺肥大。

「只有找出根源,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專業的泌尿科醫師一般可能會做的檢查如下:

1. 問卷評估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請病人先根據這問卷的七個問題自我評估症狀有多嚴重,可用分數來決定之後的治療方式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2. 排尿日記(Voiding Diary):

「請病人連續三天記錄24小時排尿的尿量及時間表」

如此一來可以很精確的知道病人排尿的頻率與尿量。尤其是針對有頻尿與急尿症狀的病人。

排尿日記表格<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排尿日記表格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3. 理學檢查及肛門指診(Digital Rectal Exam):

理學檢查脫褲子常常可以發現很多與排尿有關的疾病,包含器官脫垂或包莖等等。

肛門指診則是標準攝護腺肥大一定要做的檢查,一指就能知道攝護腺有無肥大。

肛門指診圖<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肛門指診圖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4. 驗尿與抽血:

驗尿主要可以看是否有尿路感染或血尿,能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排尿問題的疾病。

抽血最重要的的就是抽攝護腺癌症指數PSA,若過高就要考慮做攝護腺切片。

「有時排尿困難會造成腎臟受損,當懷疑時可抽血加驗腎臟功能。」

5. 超音波餘尿測量(post voiding residual urine):

可以精準測出是否有太多尿液存留在膀胱裡面,

「一般正常人的殘尿應該要小於50cc。」

餘尿測量<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餘尿測量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餘尿測量-膀胱已漲尿<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餘尿測量-膀胱已漲尿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餘尿測量-膀胱未漲尿<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餘尿測量-膀胱未漲尿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6. 尿流速檢查(Uroflometry):

請病人脹尿到最大後直接尿在機器馬桶內,可精準測出排尿的速度、時間與膀胱的容量。

尿流速檢查機器<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尿流速檢查機器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7. 攝護腺超音波(Prostate ultrasound):

用超音波探頭從肛門深進去探照攝護腺,可精準的量出攝護腺的實際體積,對攝護腺肥大的診斷很重要。

攝護腺超音波檢查<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攝護腺超音波檢查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8. 膀胱鏡(Cystoscopy):

當懷疑有其他疾病造成的排尿困難,比如說結石、腫瘤等,就需要做膀胱鏡來確認。

9. 完整尿動力學檢查(Urodynamic study):

當病人太過年輕(一般小於50歲)或年紀太大而有嚴重排尿困難時,有時會懷疑因神經退化損傷造成膀胱肌肉無力,

在手術前應該要做尿動力學檢查,來確認膀胱的收縮功能

這些都是攝護腺肥大的各項檢查,台灣醫療都相當純熟,所以不用太擔心,聽從醫師護士指示即可完成。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李致樵醫師】攝護腺肥大要做哪些檢查?

攝護腺肥大 下泌尿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