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糖腎共照 找出慢性腎臟病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本報資料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統計顯示,近半數末期腎臟病人合併糖尿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指出,以每年新增一萬名洗腎患者推估,其中4500人罹患了糖尿病,逾半數是65歲以上長者,衛福部國健署推動糖腎共照網,將糖尿病及腎臟病列入共同照護圈,由於很多慢性病也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共業,最新觀念是「心肝腦腎糖」等慢性病的風險共同照護,替患者提早抓漏,找出慢性腎臟病的患者。

新陳代謝科及腎臟科雙專科醫師黃尚志表示,高血糖會引起身體發炎、傷害細胞結構,進而損害器官,如果腎臟受損就無法正常代謝水分、毒素,長期下來會演變成慢性腎臟病。

「除非出現泡泡尿、血尿,否則腎臟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黃尚志說,這就是為何有些糖尿病患者腎病變發現時已是末期的原因之一,但是要早期發現也是有方法。

糖尿病患者須定期回診追蹤,黃尚志說,只要在常規檢查中,加驗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及尿液,再算出腎絲球過濾率(eGFR)及有無蛋白尿,就能知道腎臟功能狀況,在勞工健檢、老人健檢,甚至學生健檢就能檢驗,即使自費檢測只需一百到兩百元。

黃尚志指出,政府已布下天羅地網希望找出潛在的病人,若民眾檢查出現紅字,可先到健檢的單位回診,由基層醫師解讀健檢結果並進行衛教,只要民眾及醫療人員的健康識能提高,就能及早避免腎臟惡化。

糖尿病的控制不是只有血糖,主要是防止併發症的發生,黃尚志表示,國健署正推動「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若民眾進入整合方案,就可以接受定期監控。

由於很多慢性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共病,黃尚志指出,最新治療觀念推出「心、肝、腦、腎、糖」的共同照護,腎臟科也主動與其他科別合作,希望醫師們可以共同觀察病人腎臟功能的狀況,將疾病風險降低。

「慢性腎臟病 沙龍講座」——高血糖困擾你? 掌握飲食原則 成功逆轉腎!

▪活動時間:2023年02月23日 (四) 14:00-15:10 (13:30報到)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S103教室(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報名方式:

-電話報名:(02)8692-5588 轉5616及2698(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網路報名:https://www.surveycake.com/s/vZkRX

▪主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 黃尚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師 黃泰傑

▪議程:

慢性腎臟病 黃尚志 糖尿病 高血糖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