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尿顏色像西瓜汁!血尿是得了什麼病?恐是3種疾病所致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天啊!尿尿怎麼像「西瓜汁」?55歲的鄭女士半夜起床上廁所,卻被自己尿尿的顏色嚇了一大跳。不過因為一點都不覺得疼痛,猶豫了幾天,發現血尿仍沒有改善,她才到泌尿科就診,竟被診斷是膀胱癌,讓她不敢置信,先前完全沒徵兆,一檢驗竟然是腫瘤。血尿是泌尿科疾病的重大警訊,不能等閒視之。

有些人像鄭女士一樣,肉眼看見尿液顏色改變,稱為「巨觀血尿」;也有人則是經由體檢時發現「顯微血尿」,此時尿液顏色看似正常、沒有紅紅的,但在顯微鏡下,卻可以驗出紅血球數量不正常。

血尿跟3大疾病有關

一般而言,以顯微鏡檢驗時發現超過3個紅血球就是血尿,但要到100個紅血球以上,肉眼才能分辨出現血尿。但不管是巨觀血尿、顯微血尿,以及是否會疼痛,都應該就醫找出發生的原因。洪峻澤表示,血尿跟3大疾病有關:

1. 尿路感染、發炎
症狀常常來得又急又快,血尿、並且伴隨刺痛、頻尿、小便時有灼熱感等,常見於年輕女性。這種類型的血尿,雖然讓患者很不舒服,尿尿甚至可能有血塊,看起來非常嚇人,但反而是血尿中最容易處理的。經診斷後,只要經過服藥,多半3天的療程,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2. 尿路結石
血尿也可能是尿路結石引起,因為結石表面粗糙,磨破泌尿上皮而出血,尿路結石引起血尿以男性較多。洪峻澤說,人體的泌尿系統從「上游」的兩顆腎臟起,包括兩條輸尿管、膀胱以及最下游的尿道,都可能會發生結石。80%的結石會經尿道排出,但剩下的20%,如果於腎臟發現,就是腎結石、於輸尿管發現就是輸尿管結石等。

腎結石通常不會疼痛,而是經由體檢時不經意發現有血尿,但如果是結石卡在輸尿管,不僅有血尿,患者可能會覺得噁心、嘔吐,甚至痛到地上打滾。膀胱結石則是血尿外,會引起頻尿等症狀,醫師可經由症狀及檢查判別結石發生位置。

3. 泌尿道腫瘤
引起血尿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膀胱癌及腎癌等泌尿道腫瘤,雖然發生的機會不高,但是因為早期的泌尿道腫瘤常常沒有特殊不適,此時雖然會有間歇性的顯微血尿,但除非是恰巧進行體檢,一般人根本沒有任何警覺心,等到出現殷紅的血尿,癌症往往進展到後期,但患者仍不會感到疼痛。因此無痛的血尿,或是體檢發現肉眼看不見的顯微血尿,一定要盡快就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洪峻澤說,血尿的型態變化多端,因此要建立正確的觀念,有些患者因為血尿僅出現一次,或是不覺得痛,就覺得沒關係、自己再觀察看看,他提醒面對血尿,不能有鴕鳥心態,特別是不痛以及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要重視血尿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

延伸閱讀:

8成膀胱癌患者都會冒「1跡象」!別以為不痛就沒事 醫:腰、下背痛務必警覺

有事沒事狂尿尿? 醫示警「3習慣」害尿意憋不住:愛熬夜小心了

血尿 尿路結石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