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噬菌體療法是攝護腺炎病友的希望嗎?教授曝最新研究發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噬菌體療法是攝護腺炎病友的希望嗎?
噬菌體療法是攝護腺炎病友的希望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Yao Wen Liang昨天(2022-10-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來詢問「噬菌體療法」。

我成立這個網站已經六年半了,今天是第一次說出,我曾經是噬菌體「專家」。我生平第一篇研究論文就是1984年發表的Nucleotide sequence of the essential region of bacteriophage P4(噬菌體P4必要區的核苷酸序列)。

這位讀者的信函很長,但值得大家看完全文:

林慶順教授您好!我是您的忠實讀者,每一本書都有買,因為您的書吸收了很多觀念,因為自己本身有疾病纏身,久病不治,這邊想要詢問您一些治療方法是否為偽科學,或是只是現在還在起步的階段,尚未被科學證實有效。

我本身患有慢性攝護腺發炎,之前長期吃了抗生素卻一直無法有效殺死攝護腺內的細菌,導致細菌都擁有了抗藥性,具醫生所說,抗生素都比較難抵達攝護腺裡面,加上攝護腺裡面的細菌都形成生物膜,自己的免疫功能也不好消滅(有點不確定當初醫生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就導致了此疾病一直困擾著我。

我們患有此病的年輕人有建立一個一百多人的病友群組,裡面大家的症狀都是差不多,不外乎都是長期吃抗生素,吃到都有抗藥性也無法有效治癒,抗生素一次吃的比一次強也是都完全無法根治,甚至每次驗出的細菌都不一樣。抗生素長期吃對身體也非常的傷,病友們對此也都相當有感。也有病友吃amikacin,導致出現耳毒症狀,此病讓我們都非常絕望,每天都過得非常不舒服,吃藥也完全無法治癒。

直到有一天群組內有討論,國外有噬菌體療法,也有附上一些論文的研究,讓我們似乎看到一絲希望,但我們不是相關背景的人員,真的不太清楚該論文刊登的期刊是否有權威性,或甚至噬菌體療法是否有大型期刊刊登過相關的研究,我們好幾位病友真的都被此病弄得不堪其擾,已經想要自費去喬治亞這種網路上刊登有噬菌體療法的國家去治療,但實在不知道這療法以目前臨床上的研究,在人體中是否真的是有效的,或者只是一個沒有被完全證實的療法。

我們研究中也有發現台灣有一位慈濟醫院的陳立光教授,對噬菌體有深入的研究,但礙於目前台灣法規,要申請人體實驗似乎非常的困難,所以想請問教授的是

1. 噬菌體療法以目前臨床上的研究,在人體中是否真的是有效的? 是否值得去國外嘗試看看此療法?

2. 假設有效的話,以台灣目前的環境,這種在台灣相對前衛的療法,有什麼方法可以請醫師或醫院申請人體實驗嗎?

我們都是沒有相關醫學背景的人,看了好幾年泌尿科醫生們也都束手無策,只是很想要嘗試看看是否有新方法可以治療,真的希望林教授可以幫助我們,謝謝!

<br />圖/取自論文<a href="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2002143#appsec2" target="_blank">Recent advances in bacteriophage-based therapeutics: Insight into the post-antibiotic era</a>

圖/取自論文Recent advances in bacteriophage-based therapeutics: Insight into the post-antibiotic era

這位讀者有提供兩篇論文和一個網頁,而它們都是非常正面看待噬菌體療法。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論文作者和網頁版主都是有相關利益衝突。我自己搜查到的論文裡面,最新、最可靠的是今年3月發表的綜述論文Considerations for the Use of Phage Therapy in Clinical Practice(在臨床實踐中使用噬菌體療法的考量)。

這篇論文是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發行的期刊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影響因子5.2)。 第一作者是梅約診所的傳染病學醫生Gina Suh,而其他27位作者也都是來自著名的美國醫學院校和研究機構。他們在開會討論了過去所有噬菌體療法的文獻之後(共引用了215篇論文),寫下這篇論文。我把它的緒論和結論部分截取和翻譯如下:

緒論:2020 年底,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IAID) 和抗菌素耐藥性領導小組 (ARLG) 召集了一個由噬菌體治療、臨床微生物學、抗菌素耐藥性和藥理學與監管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而目的是要解決在臨床實踐中實驗性使用噬菌體療法的問題。……本報告是這些努力的產物,可讓臨床醫生熟悉噬菌體療法在臨床使用上的問題,並考慮對這種實驗性療法進行循證評估,以及承認目前尚無任何建議可以支持在任何情況下常規臨床使用噬菌體療法。

結論:近幾十年來,由於對傳統抗生素的替代或輔助抗感染藥的需求不斷增加,噬菌體療法已重新成為治療難治性感染的潛在療法。雖然幾個沒有使用控制組的案例研究報告了成功的臨床結果,但臨床失敗有可能是被低估了,而且已經進行的少數隨機對照試驗未能顯示出益處。因此,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推薦支持噬菌體治療的常規臨床使用;關於噬菌體治療的功效和失敗的潛在原因還有很多未知,例如劑量、給藥頻率、治療持續時間、給藥途徑、與抗生素的相互作用、與其他噬菌體的相互作用、噬菌體抗性的出現、噬菌體遞送不足以及超宿主免疫反應,僅舉幾例(問題太多,無法一一列舉)。

請注意這兩段文章裡兩度提起的「不能推薦支持噬菌體治療的常規臨床使用」。也就是說,這28位專家一致認為,目前噬菌體療法只可在試驗性的情況下進行。但是,就我搜查的結果,目前並沒有正規的臨床試驗在進行攝護腺炎的噬菌體療法。

中國發行的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沒有被PubMed收錄)在今年5月以電子版發表了一篇綜述論文Recent advances in bacteriophage-based therapeutics: Insight into the post-antibiotic era(基於噬菌體的療法的最新進展:洞察後抗生素時代)。它的最後一段是:「目前,噬菌體研究取得了重大進展。 通過更合理的設計,噬菌體療法可能會發展成為未來對抗AMR(抗菌素耐藥性)感染的最有力武器之一。 儘管推廣噬菌體療法可能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過程,但我們堅信,絆腳石將會被克服,這一過程將為社會帶來醫療、經濟、商業甚至政治利益。」(註:本文圖片是拷貝自這篇論文)

原文:噬菌體療法是攝護腺炎病友的一絲希望嗎

攝護腺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